對于教師統一服裝,我舉雙手贊成。
對于教師著裝,在《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范》第五條就有明確規定:為人師表。堅守高尚情操,知榮明恥,嚴于律己,以身作則。衣著得體,語言規范,舉止文明……
其中衣著得體,說得是要與老師的身份相符合,老師就應該有老師的樣子。穿著過于暴露、過于短緊,肚臍裝、超短裙、背心拖鞋等,都不適合教師職業。
三百六十行,行行都有自己行業的規范。老師重在為人師表,講究言傳身教,怎樣師表,如何身教,我想在服飾上就應該做出明示。
“有的老師穿著過于隨意,有的顯陳腐,有的太前衛,這可能會對教師的公眾形象造成一定的負面影響。”
今年2021年兩會期間,就有人大代表提議,建議全國教師配統一服裝,統一為每位教師設定編號,這樣更有儀式感和莊重感,便于管理。
同時建議,為每位教師配四套服裝,春夏秋冬各一套,強化職業意識,增強職業榮譽感。
我認為這個建議太應該太有必要了。
且不說有些教師平時上課穿著隨意甚至邋遢,就是在重要場合,包括出課,示范課、新秀課、精英課,著裝都不重視。
怪不得老師,也許很多教師包括剛入職的教師不知道教師著裝標準,不知道什么衣著實得體大方。
說起我們學校,前幾天7月1日按照市教育局要求舉行建黨百年主題升旗儀式,要求學生穿校服,老師統一服裝,全體黨員重溫入黨誓詞。
學生一直有統一校服。
全體老師要求穿白襯衫深色西褲。而結果呢,白襯衫就穿得五花八門,長袖短袖,乳白正白,鑲花邊的,蓬松肩的,如此莊嚴隆重的場合,因為服裝不夠統一就減少了幾分莊重感。
怨不得老師,因為老師本來就沒有統一過襯衫。如果此時老師穿著統一的白襯衫和西褲,黨員教師重溫入黨誓詞舉起右拳宣誓時,又該擁有一種怎樣的莊嚴和氣勢!
為什么不能給老師統一配備服裝?
千萬般理由歸結為一個,就是對教育對教師不夠重視。
現在我們國家有一些企事業單位統一正裝(人民武裝除外),如公安交警,稅收消防,銀行職員等等,彰顯出職業特有的規范和內涵。
有網友說,你愿意穿著教師服走在大街上讓人一眼就看出你的職業嗎?
我想說,為什么不愿意呢?
一則,應該為自己是一名教師而感到由衷的驕傲和自豪。難道還以自己為一名老師感到恥辱嗎?
如果說教師社會地位遠遠沒有達到讓教師身份成為榮耀的地步,那么我還想說,首先我們自己要以此為榮耀,用我們的實際行動提升教師在社會上的地位,讓教師身份成為我們的驕傲,你連自己都不覺得榮耀沒人替你支撐這個光環!
二則,統一服裝并不意味著要求你必須穿著服裝走到大街上。
統一服裝應該在校園內、課堂上,無關乎校園外,走出校園可以會隨意些。
教師統一服裝,既有儀式感和莊重感,便于管理,又能強化職業意識,增強職業榮譽感。
對于教師統一著裝這件事,我認為非常有必要,我舉雙手贊成!
期待著教師統一服裝那一天的到來。
圖片來源于網絡侵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