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邀約!我是生活在二線城市的80后,工作相對穩(wěn)定,月薪6K,周末和節(jié)假日也偶爾開滴滴補貼家用。我開滴滴不是為了打發(fā)無聊,純粹是為了生活。對于越來越多人選擇開滴滴和送外賣,我深諳其道,列舉四個因素。
第一,生活壓力所迫。
有“富二代”開滴滴和送外賣嗎?我說,沒有!如果有極個別,那也是體驗生活,不是長期當職業(yè)的。假如工作穩(wěn)定,經濟收入可觀,家庭沒有大的負債和重大開支,誰會去干辛苦活。
我相信大部分開滴滴和送外賣的人,和我一樣,都是因為收入低,生活壓力大,迫不得已選擇賺“辛苦錢”。
也許有人會說,開滴滴有什么辛苦,不用風吹雨淋,還能吹空調。當你在上下班高峰期或者熬夜開過滴滴,你就會改變你的想法了。開滴滴真心辛苦!上下班高峰期,客流量相對多,可是到處堵車,甚至一小時完成不了兩單,除了油錢和被平臺扣取高比例的傭金,進自己口袋的沒幾個錢。不堵車時候,客流量少得可憐,半天接不到單,偶爾還被安排跑幾公里接個十多塊的單子。熬夜開滴滴,那苦逼生活就更不用說了。很多人經常從晚飯后一直接送單到凌晨兩三點,甚至通宵,開車十多個小時,流水也就三百左右,減去油錢成本,再除去吃夜宵和提神飲料的費用,也就一百多利潤。我所說的,是自己買車跑滴滴的,租車的收入比有車的人還要少。
收入少是少,總比沒有的好。要不然房貸、車貸怎么辦?小孩讀幼兒園和興趣班的費用怎么辦?家人一日三餐和偶爾生病看醫(yī)生的開支怎么辦?所以說,大部分開滴滴和送外賣的人,是生活所迫。
(圖片來源于網絡,如有侵權,請聯系刪除)
第二,缺少職場競爭力資源。
開過滴滴或者送過外賣的人,大多數都會罵商家抽傭厲害,平臺到處是坑??墒?,罵歸罵,還是不斷有人入坑,或者罵平臺和抽傭的人,也一直甘心被坑。為什么?因為大多數專職開滴滴或者送外賣的人,在求職中缺少有競爭力的資源。
職場資源內容豐富了,包括高學歷、職稱、技能、人脈,以及當下流行的“圈子”資源。除了官二代、富二代,有“圈子”大佬罩,絕大部分普通人是靠個人能力求職。沒有高學歷、高職稱,或者一門過硬的勞動技能,求職路上必定會四處碰壁。一個行政或事業(yè)編制,多則成千上萬人爭得頭破血流。國企的社會招聘也是少則上百高學歷人員爭搶。普通家庭出身、學歷一般的年青人d
(圖片來源于網絡,如有侵權,請聯系刪除)
第三,短期內過渡性職業(yè)。
其實,成年人都知道,滴滴司機和外賣騎手都是沒有前途的職業(yè)。開十年、二十年滴滴,也還是滴滴司機,除了身體被搞垮,收入和社會地位不見得有提高。很多大學畢業(yè)的年青人自然明白這個道理,所以只是把開滴滴或送外賣作為短期的、過渡階段臨時工作。短期內的臨時工作也分滴滴職和兼職。我公司90后同事小黃,沒到月底就按時打卡下班,兼職做“美團”、“酒小二”外賣。用他的話來說,就是下個月初要還房貸,得出去賺點辛苦錢。短期臨時工的另外一種形式,就是專職跑滴滴和送外賣。多數人在還沒找到合適工作前,都是一邊投簡歷托關系求職,一邊跑滴滴和送外賣減輕家庭負擔。
第四,賺錢的方式簡單直接。
就業(yè)難,是真的難。對于無高質量求職資源的普通人,與其選擇一份低收入的普工,不如跑滴滴和送外賣。跑滴滴或送外賣,有幾點好處:
勞動報酬變現快。完成接單后,報酬直接進入個人的賬號,想體現就體現,方便。有些上班族,也喜歡上下班順路接個順風客,補貼油費。
工作時間自由。跑滴滴和送外賣的工作時間相對自由,沒有坐班制,也沒有規(guī)定時間節(jié)點打卡簽到的要求,一天接單量夠開銷,隨時可以休息或者從事其他的工作。
入職門檻要求低,適合大眾群體。比如跑滴滴,有車開車,沒有車的可以找公司租車,配個智能手機就可以開工了。送外賣的門檻更加低,一個電動車加手機,就可以賺生活費。
工作環(huán)境相對輕松。跑滴滴和送外賣的工作環(huán)境和方法簡單,不用面對同事之間的勾心斗角,不用看領導的臉色行事,心情少了很多壓抑。雖然也會碰到一些奇葩的服務對象,但是這些相對體制內外的兇險,都不叫事。
說了半天,還是得以過來人的身份奉勸年青人一句,你可以把跑滴滴和送外賣當副業(yè)或臨時性工作,不可以滿足于當滴滴司機和騎手,趁年輕,多花時間學文化、學技能,找一份更好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