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了這個概念是怎么得出來的。
首先漢人或者漢族就是一個高度融合性的概念。
在血統上,源起于黃河邊華夏民族在不斷發展、戰爭中,吸納和融合了所謂的東夷、西戎、南蠻、北夷等各個方向上的其他民族,在之后的歷史王朝的對外開拓和戰爭中,又融合的周邊種種民族與部落。漢家王朝與草原民族的交戰史也是一部民族融合的歷史,各種草原民族像我們熟悉的匈奴、沙陀、羌、鮮卑……多少民族被吸收進來。漢族在歷史上更是經歷了若干次大的融合,其到明朝,還有很多東南亞人、甚至阿拉伯人、猶太人來中國在生意,留下定居融入到漢族之中。
在文化上,自古就有:“說漢家語言,著我漢家衣裳,即我漢家男兒”的說法,我們更看注的是一種文化上、精神上的認同。漢族有時更像是一個文化上的概念,兼容并包的同化著。
所以,要說漢人的父系血統是最純正的話,如果僅是從遺傳角度上來看,那些長期生活的封閉環境下的像島嶼上、高原上、叢林里的一些少數民族血統,那才叫一個純正。有些民族甚至因為長期不與外界交流、累積的近親結婚,產生了嚴重的遺傳性疾病導致滅族的都有。血統論根本上就沒有什么意義了。
如果非要找出幾點理由來說漢族的父系血統純正,可能有如下的理由:
1、傳統的中國大家庭,有宗族、宗祠、族譜等,所以譜系有完整的記載,一代一代的父子相繼,記錄的非常清楚。家族的認同感和宗族意識是相對其他民族比較強烈。
但這用血統純正扯不上了,只能說傳承有序。
2、漢族的人口基數實在太大了。反正大家都是漢族,相互通婚什么的也沒什么,即便有與外族通婚的,放到巨大的基數里,比例還是少,所以如果統計一個民族的混血人數時,漢族相對純正。
3、漢族是父系民族。
過去幾千年里,男人的正妻都是漢族,娶了異族生下的孩子其本上是沒什么地位的庶子,代表不了這一系的家族。而近代以來跨族婚姻中,漢人女子嫁給少數民族的,甚至部分漢人男子娶少數民族的,其子女大多都是歸入到了少數民族。原因大家都知道,保護少數民族,少數民族可以多生、可以考試加分,在政協人大等機構中少數民族要有一定的比例等等。近年來的跨國婚姻,也以漢女外嫁為多。所以顯得漢族父系血統還真是蠻純的。
其實討論血統沒有太大意義。如果有白人、黑人認可中國文化,講漢語,按我們的思維做事,為了中國的利益奮斗了一生,視他們為同胞我也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