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前的26年都住在北京崇文區西四塊玉12號院。一排房12間住10戶。鄰居們和諧相處,一家包餃子,全院兒都品嘗。那時候你出門根本不用鎖門,全院兒人都是義務安全員,尤其我家,住盡里面一間,家里要來個生人,得經過全院兒人的審視。院里的小孩兒都是好伙伴!我父母文化水平低,我上學又特別好學,在學校老是三好生,學習排名前幾,院里的鄰居韓叔功不可沒,從小學到初中,我不會的題都是韓叔幫我一起完成,到了高中,韓叔說我的水平幫不上你了,但是這么多年他教的解題方法和思路一直陪伴我到成年。
只可惜,前兩年我特意回西四塊玉,那里已經夷為平地,變成了綠地。胡同,一排排平房不見了蹤影。結婚后,工作,生育,照顧老人,跟老鄰居們都失去了聯系。但此時想起來,還歷歷在目。特別懷念兒時的伙伴,胡同的生活。再也回不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