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說一下我的經歷吧,我結婚比較晚,當時為了考慮優生,我們還專門去了一次生殖保健中心,向醫生咨詢,醫生認為我們兩個年齡偏大,所以在優生優育方面一定要注意,還給我們提出了一堆要求,其中就包括要孩子三個月前要戒煙戒酒,工作中不能太勞累,排卵期前一周不能在一起,同時女方要吃一些營養藥,使之營養均衡等等,總之按照優生優育的要求,各種條件十分苛刻,可惜的是我們完全按照要求去做了,但最終還是沒有孩子。可見所謂優生優育只是一個相對的說法,并不等于說不進行優生優育,就不可能生出健康的孩子來,只能說講究點優生優育,對孩子的健康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同樣我也有一個同事,他既抽煙又喝酒,而且還喝大酒,他結婚要孩子,一天煙酒都沒戒過,可人家懷孕也挺快,并且孩子都非常健康。這足以證明,講不講究優生優育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
不管怎么講,你姐和你姐夫不戒煙不戒酒,生出的寶寶也非常健康,并不能說明優生優育沒有科學根據,只能說是幾率大小的事兒,這點你一定要明確,畢竟我們相信科學是沒有錯的,用矛盾的特殊性去取代矛盾的普遍性,這種做法是不可取的,也非聰明者之所為。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