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前,余承東說:未來5年手機廠商將剩下3家,而華為就是其中之一。按照當時手機市場的格局,蘋果手機站穩(wěn)高端市場,在全球各地有大量的粉絲,因此蘋果手機應(yīng)該還存在。三星手機銷量常年位居世界第一,在全球各地有大量的消費群體,因此5年后,三星手也會存在。余承東既然敢這樣說,自然對華為手機信心滿滿,因此有網(wǎng)友認為余承東預(yù)言小米、oppo、vivo在未來5年會倒閉。
5年后,華為手機被打壓,芯片無法生產(chǎn),無奈之下出售了榮耀。華為mate40系列沒有貨,華為p50拖到現(xiàn)在還未發(fā)布。華為mate50遙遙無期,不知道還有沒有這款手機。所以余承東講的話可信度有多高呢?我個人持否定觀點。至于余承東希望華為老用戶不要扔掉舊手機,背后有什么真相?我有以下3點猜測。
1,華為手機無芯可用,回收華為舊手機,用舊款麒麟芯片生產(chǎn)華為手機,我覺得很有可能
早在麒麟芯片被打壓的時候,很多華為用戶表示:愿意使用麒麟710、麒麟980、麒麟990等芯片,可以把用戶的舊款華為手機賣給華為,華為把里面的麒麟芯片取出來,生產(chǎn)手機,以此度過難關(guān)。雖然有部分網(wǎng)友認為這不可行,因為現(xiàn)在是5g時代,還用麒麟710、麒麟980這些4g芯片,消費者不會買單。更何況麒麟710、麒麟980等芯片性能已經(jīng)落伍,滿足不了用戶的需求,所以華為這樣做完全沒必要。對于網(wǎng)友的這種看法,我覺得有失偏頗,我認為余承東希望華為老用戶不要扔掉舊手機,有很大可能就是收集這些麒麟芯片。對此,我有三個論證。
第一,華為現(xiàn)在推出了華為p40、華為mate40的4g版本,售價是達到4000多元。即使是4g版本的華為旗艦手機,消費者也甘之如飴,每次售賣不到一分鐘就賣光了。由此可見,廣大消費者對華為手機的認可度很高,即使是4g手機,他們也愿意花高價購買。
第二,618期間,iPhone11在某平臺賣出了150萬臺,這個銷量僅次于iPhone12,遠超國產(chǎn)其他5g手機銷量。通過這件事情我們可知國內(nèi)消費者對4g手機還是有很高的認可度的,因此華為售賣4g手機在未來5年內(nèi)不成問題。
第三,手機芯片的性能是過剩的,對于95%以上的消費者而言,驍龍845這樣的手機芯片可以滿足日常需求。90%以上的消費者而言,驍龍660、麒麟710可以滿足日常需求。這些手機芯片看電影、聽歌、通訊、交通、一般游戲都沒有問題。
通過這三點論證,我覺得使用舊款麒麟芯片完全是可行的事情。如果度過了艱難的5年,5年之后,我們的芯片生產(chǎn)能力可以滿足華為對芯片的需求,那么華為手機浴火重生也不是不可能。因此余承東勸用戶不要扔掉舊手機是未來手機麒麟芯片,這是我猜測的真相之一。
2,華為手機銷量腰斬,余承東希望華為手機用戶盡可能使用華為手機,唯有這樣,華為手機的品牌影響力才能持續(xù)下去
我看過很多網(wǎng)友對華為手機的預(yù)測,有的網(wǎng)友說:華為手機回天無力,再過2年就會消失。有的網(wǎng)友說:如果華為手機還沒有芯片可用,那么下次換手機,我只能選擇其他手機品牌。諸如此類的話不少消費者似乎華為手機真的會淡出消費者的視野,成為other品牌。
事實上也確實如此,618期間,華為手機的銷量不到iPhone、小米的零頭,其市場影響力也大不如從前。人們討論到手機品牌不是iPhone,就是小米。再不濟也是oppo、vivo,甚至連真我、榮耀的熱度都比華為高。
按照這種趨勢下華為怎樣做才能保證他的影響力,怎樣做才能讓消費者還能記住華為這個品牌呢?方法只有一個,那就是希望華為手機用戶可以保留他們的華為手機。不管你的華為手機能不能用,只要你不扔了,那么你就能看到華為手機,睹物思情,華為手機的品牌影響力自然可以長久保持。
當然了,這種真相只是我的猜測,我到不認為余承東有這么矯情。不過華為手機正此為難時刻,什么策略都可能發(fā)生,因此余承東有這番考量也是有可能的。
3,提升消費者的信心,告訴消費者,華為不會放棄手機業(yè)務(wù)
正如我上面講到的,很多網(wǎng)友猜測華為手機將會放棄手機業(yè)務(wù),因為華為手機無芯可用,供應(yīng)鏈也受到限制。無奈之下,華為宣布進軍汽車市場,而余承東也負責汽車平臺業(yè)務(wù)。按照余承東在汽車發(fā)布會上講的話:華為將在未來打造汽車智能平臺。而華為的這個策略給人一種錯覺:莫非華為放棄手機業(yè)務(wù),專心打造汽車平臺了?
我想華為肯定不會放棄手機業(yè)務(wù),2020年,華為8000多億的營收,手機業(yè)務(wù)就占了大頭。而且華為手機有mate系列、p系列成功站穩(wěn)手機高端市場,僅這兩個系列的手機就給華為帶來大量利潤,如果華為放棄了手機業(yè)務(wù),這不是自斷手臂嘛。更何況華為手機這個品牌就值上千億,華為自然是不會放棄的。
問題是華為是這樣想的,但消費者未必會這樣認為啊。消費者會想:你華為手機沒有貨了,現(xiàn)在開始打造汽車平臺,難道華為真的不生產(chǎn)手機了?這個時候余承東勸華為老用戶不要扔掉舊手機就給華為用戶吃了一個定心丸,這表明華為將繼續(xù)手機業(yè)務(wù),消費者可以放心使用華為舊手機,以后也會有華為新手機發(fā)布。
對于這個真相的猜測,我覺得大概率是正確的,因為華為手機的市場需要穩(wěn)定,那么余承東講一些話打消消費者疑慮就很有必要。
4,目前國內(nèi)支持鴻蒙系統(tǒng)的手機僅有華為,勸華為老用戶不扔掉手機是為升級鴻蒙系統(tǒng)做準備
早在2019年的時候鴻蒙系統(tǒng)就開始預(yù)熱,一時之間,網(wǎng)絡(luò)上到處都是鴻蒙系統(tǒng)威武的言論。似乎鴻蒙系統(tǒng)可以拳打IOS,腳踩安卓。經(jīng)過3年的醞釀,鴻蒙系統(tǒng)在5月份正式問世,廣大網(wǎng)友一片叫好。與之相反的是所有的國產(chǎn)手機廠商并沒有支持鴻蒙系統(tǒng),甚至oppo的公關(guān)還否定鴻蒙系統(tǒng),認為鴻蒙系統(tǒng)并不是獨立自主的手機操作系統(tǒng)。
按照這個趨勢,鴻蒙系統(tǒng)想要占據(jù)市場份額,想要打造自己的生態(tài)鏈,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這個時候余承東勸阻華為老用戶不要扔掉舊手機就很可以理解了。只要老用戶不扔掉舊手機,那么華為就可以幫這些老用戶的安卓系統(tǒng)升級為鴻蒙系統(tǒng),而這也是華為老用戶愿意接納的事情。
作為曾經(jīng)的國產(chǎn)手機第一品牌,華為手機在國內(nèi)有大量的消費群體,華為手機的市場保有量有好幾個億。如果華為用戶不扔掉舊手機,那么這幾個億的華為舊手機就可以升級鴻蒙系統(tǒng),這對于華為推廣鴻蒙系統(tǒng)有至關(guān)重要的作用。
只要鴻蒙系統(tǒng)手機有一定的市場份額,那么開發(fā)者、其他手機廠商就會慢慢接納鴻蒙系統(tǒng),終有一天,鴻蒙系統(tǒng)會成為安卓、IOS這樣的生態(tài)鏈完善的獨立自主的手機操作系統(tǒng)。
5,寫在最后
如果是5年前,余承東絕對不會說出這番話,不扔掉舊手機,那不是讓華為新手機無法售賣。5年后,華為手機歷經(jīng)風雨,已經(jīng)沒有當初優(yōu)越的環(huán)境,這個時候余承東希望華為老用戶不要扔掉舊手機就是很現(xiàn)實的事情。30年河東,30年河西,華為不復(fù)昔日榮光,說起話也沒有當初硬氣,這種轉(zhuǎn)變讓人唏噓不已。
由此可見,唯有掌握核心技術(shù)、核心設(shè)備才能屹立于手機市場。華為手機是前車之鑒,希望其他手機品牌不要步入后塵。在此,如果你是真心支持華為手機,那么就聽余承東的勸告,不要扔掉舊手機,也許這會成為華為手機再創(chuàng)輝煌的基石。
(以上圖片來源于網(wǎng)絡(luò),侵權(quán)必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