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很多人寧愿選高價進口摩托車,也不買便宜的國產摩托車?車主:爛泥扶不上墻!
很多摩托車愛好者都知道,圈內人玩摩托車的大多會選擇進口的摩托車,即使這些摩托車價格昂貴,而家用而言,合資摩托車也占據了大部分的市場份額。而純國產摩托車,在國內并不受歡迎,往往只有預算低的消費者,才會選擇國產摩托車。為什么出現這樣的情況呢?因為國產摩托車就是沒有國外的摩托車好,這是不爭的事實。

相比國產汽車和合資汽車的差距,國產摩托車和國外摩托、合資摩托車的差距更加難以追趕,甚至是不可能趕超了。為什么這么說呢?我們舉幾個例子:
1、本田的CG125四十年前的車了,到現在還沒有被國產摩托車品牌吃透。目前市面上的新大洲本田和五羊本田的CG125依然是摩托車市場的暢銷車型,這臺125cc的單缸風冷發動機(03款CG)最大輸出功率7.5KW,最大扭矩9.6牛米,40年前的技術了,動力不算強,但是就是耐用故障率低,國產摩托車哪款發動機能比?
2、國產摩托車的殼子造的是越來越好看了,但是騎行質感和穩定性,依然比不上進口甚至合資摩托車,這一點開過合資摩托車和國產摩托車的人都有體會。
3、國產摩托車到現在都造不出一臺四缸摩托車發動機,錢江黃龍600還是用收購來的貝納利的技術,而像MOTOGP這種摩托車賽事,國產摩托車甚至連入場券都拿不到。

那么,國產摩托車發展了幾十年,為什么就是發展不起來呢?國產汽車這幾年都有了很大的進步,為什么國產摩托車總是爛泥扶不上墻?其實這個現象,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車企的原因和政策的原因都有:
1、禁摩政策。目前國內的一二線城市,基本都對摩托車有著嚴格的限制,有的不準上牌,或者牌照特別貴,需要搖號,有的禁止市中心通行,摩托車一下子成為了“過街老鼠”一般,在禁摩政策下,一線城市買摩托車能上牌的,基本上經濟實力都很雄厚,都會選擇進口摩托車,四五線城市會選擇合資摩托車,國產摩托車沒有高端市場空間,只能和低端合資摩托車搶市場。
2、強制報廢政策。根據2013年5月1日正式實行的《機動車強制報廢標準規定》內第五條第十一項規定:正三輪摩托車使用12年,其他摩托車使用13年。也就是說,一款摩托車無論車況如何,13年都要強制報廢,既然如此,車企也就沒有太大的動力去制造質量好的摩托車。
3、國內摩托車企短視。國內的摩托車企,有一個算一個,都缺乏長遠的發展眼光,有的是造摩托車賺到錢了去搞汽車,有的是和國外品牌合資,淪為代工廠,其余的,沉迷于打價格戰,缺少自主研發的動力。
就這樣,國產摩托車和國外摩托車的差距越拉越遠,如今東南亞市場,日本摩托車的占比超過90%,中國摩托車無立錐之地,在國內,消費者也是優先選擇進口摩托車,其次是合資摩托車,最后才是國產摩托車。

相比國產汽車,我對國產摩托車的前景要更悲觀,因為國產摩托車基本上是在夾縫中求生存,既沒有政策上的生存空間,又面臨進口摩托,合資摩托車的雙層夾擊,很難有出頭之日,從整體水平上來說,國產摩托車相比國外品牌差了一大截,很難去追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