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人是近幾年才接觸到空調行業的,所以對過去的情況不太了解,但也經常聽到有用戶要求“空調室外機要比室內機更低”。至于為什么有這種要求,用戶不清楚;我隨便問了幾個朋友,也都說沒見過具體標準以及原因解釋。
但是可以知道的是,這個標準也許存在過,但是今天的空調一定不需要這樣做——在《國家空調安裝標準》中甚至規定,空調室外機(底邊)距離地面的高度至少為2.5m(這樣規定,是怕有小動物、小朋友接觸到室外機,造成設備的損壞或人員的傷亡)。這就意味著,住在平房或一樓的用戶,空調室外機必須安裝在室內機上方。
而且現在有一些商品房,會把空調外機平臺設計到樓上住戶的窗臺下——這種做法,壓根也做不到讓室外機的安裝高度比室內機更低呀:
所以室外機的正確高度標準應該是:
1.掛機空調室內機與室外機的高度差不得超過3m;2P及以上的柜機空調,高度差不超過5m;中央空調的高度差不超過50m。
2.室外機排風口距離正前方的門窗不小于3m。
在空調室外機高于室內機時需要注意——管道可以向上延伸,但是冷凝水的排水管一定不要高于室內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