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的紅白喜事,都是一件大事,都是需要街坊鄰居前去幫忙的,但相比較結婚嫁娶,和埋葬來說,白事的時候,幫忙的會明顯的多一些,而且白事是不通知人的,大家都是自覺前來幫忙,而結婚假期則不一樣,是需要通知街坊鄰居的,關系不錯的就可以過來隨禮,坐席。而關系稍遠的就不在進行通知,而白事則是大都會前來,這兩者的區別還是蠻大的,這其中也是有原因的。
每個地方都有各地的喪葬習俗,在我們這里,老人去世之后,大門上就會張貼白紙,鄰居誰從這里路過看到之后,就曉得誰不在了,不一會消息就會傳遞出去,也有的半夜就會知曉,像一些老人臨終的時候發生在夜里,老人去世,家人開始哭,在農村安靜的夜里,這聲音是很容易的就傳了出去,鄰居不用去看,就知道誰不在了,早上不用叫,自己就會前去吊唁,去幫忙,在農村只要是辦白事,幾乎在家的街坊都會來看一看,吊唁一番,也有很多的會留下來幫忙,為什么辦白事明顯比辦紅事幫忙的多呢?
過去辦白事,靈棚上面寫著三個大字:當大事,老人一去世,孝子賢孫就開始重孝在身,尤其是兒子沒事要寸步不離的開始守孝,守靈,家里的一切事宜,自己是不能夠在去參與,孝子這會的任務就是守孝、守靈,哪怕家里忙的一團粥,你也不用操心,村里都有專門料理此事的人,會安排布置大家各負其責,一起盡心盡職的把老人送走,孝子賢孫不能干活,所以也就無形之中增加了幫忙的人數,而且白事需要用的人數,本來就比紅事的要多,尤其是到出殯哪一天,各種各樣的幫忙的洗菜的、做飯的、搬運紙扎,放炮的,撒紙錢的,抬棺的,五一不需要人手來料理。
其實在很多地方,都講究白事一定要去,在農村白事人越多,越顯得家庭興旺,過去還有穿孝衣的越多,說明人家人丁旺,所以在農村很流行拜把子,現在這種風氣還依然存在,把子穿的孝衣和孝子是一樣的,辦事的時候人越多,才覺得這事辦的有氣派,也有說法辦白事是看人的,誰家辦事人越多,就越好,其實這種說法也不全對,隨著現在家庭人口的減少,像過去弟兄五六個的家庭是越來越少,有的還是獨生子,所以說并不是以人多為主,而是死者為大,大家都會自覺地來送一程,也是我們農村優良的一種傳統。
辦喜事就不一樣了,辦喜事雖然看著很忙碌,其實都是提前安排妥當了的,按照劇本走就可以,幫忙的也不用很多,尤其是現在還流行去飯店,即便是不去飯店的也都有了服務隊,更加減少了幫忙的人數,有的上禮之后就走了,也有的干脆不來,找人把禮錢捎過來就行,你的農村老家,辦白事是不是比辦紅事幫忙的多呢?歡迎大家補充評論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