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并不奇怪,現在不少的人們由于受到西方洋思想洋習慣的影響,都想吃好的,穿好的,玩好的,勤勞的優良品的已漸漸退化,被墮性所占椐。站起想坐起,坐起又想睡下才舒服,除了萬不得已為了生存下去而去勞動以外,誰人都想輕閑。現在到處都是舞場、茶樓、游樂區,人人都去勞動了,這些場所就不是要破產下崗嗎?正因為有了這些場所,多少人都要去玩它幾玩,進行墮性的訓練與培養,所以人們越來越變懶已成了惡習。至于種糧不掙錢也只不過是使農村土地拋荒的其中原因之一。說種地掙不了大錢我相信,但說農民靠種田不能生存下去我是不信的,那么多沒有外出打工一直守在農耕的人還不是沒有餓死照樣生活嗎?歸根結底還是欲望與墮性在人們的腦海里作怪!
在這樣的環境下,不管你國家給多少農業補貼,都只不過是變相地增加了農民的收入而已,因為有了這樣的收入,另外再打點工掙點錢完全能夠生活下去了,又何必去受苦受累種地呢?當然這個也不能完全責怪農民。
如果國家沒有什么補貼,而且還對所家庭承包的土地有糧食生產任務,外面打又工難,恐怕每個農村人都要去盤算,不種地就無法生存了,是不行的了,也自然不要誰來逼迫,保證農民們自覺自愿,踏踏實實扛著鋤頭下地去,一畝三分地刨得像花園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