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黑嫂,我來回答。
農村以前建房子時,都是要寫梁書的,所謂的梁書也就是上梁書,顧名思義也就是上梁時貼在梁上的一些東西,都是取個吉祥的意思,目的是取個好彩頭。
有人說這是糟粕,這有些玄奇,所以到現在都已經拋棄了。
現在寫上梁書的的確少了,但跟什么玄奇沒有關系,而且這個東西也并不是糟粕,現在寫上梁書的少,是因為人們蓋房習慣發生了變化,以前都是起脊瓦房,中間有梁。現在都是現澆頂,直接就是房頂了,沒有中間那道梁了。
另外,這個東西也并不是糟粕,跟過年門口貼對聯一樣,是我們傳統文化的一部分,怎么就成糟粕了?
那有人會問,這個上梁書究竟該怎么寫?為啥會有這個上梁書?
由于長期在農村生活,加上喜歡農民的民俗文化,所以對這些事非常有興趣,黑嫂黑嫂在這里說一下自己的看法。
一、上梁書怎么寫
上梁書寫的日子,通常都是我們的房子建到一半時,也就是下面主體起來了,上面要擺梁。當然,這里的梁說的是大梁,也就是我們房子中間那一道大梁。
上梁書一般都是采取對聯的形式,有上聯和下聯,然后有橫批。比如這種“太公駕到遇吉時,鳳臨陋室招彩日。”橫批:瑞靄華堂。
其實如果是在古代,這里講究個押韻對偶,多是請村里秀才或者有名望的人來寫,雖然不是什么名句,但由于他們生活的環境,那時候的讀書人是會很輕松寫出來的。
但到了現代,人們對于對聯這種東西漸漸疏遠,所以很少有人直接去原創寫,多是從現成的一些對聯中隨便找兩條來寫,但如果是講究人,他們仍然還會自己寫。
當然了,這個上梁書的規范并沒有那么嚴格,比如字數上,比如樣式上,這些都沒有嚴格規定。
有的寫橫批,有的不寫橫批,這些都是可以的。
像是這種“新宅迎祥,牡丹朵朵開富貴,居家吉慶,百靈聲聲報平安”,這不寫橫批也是可以的,沒有個固定的格式。
總之,就是圖個吉祥。
二、為啥要寫這個東西
不知道為什么,現在有一類人,見到傳統的東西,馬上就粗暴歸類為糟粕。他們最大的理由也最常說的理由就是這些東西都是迷信。
什么叫迷信?任何的執著都可以稱之謂迷信,見傳統就歸類,其實也是一種迷信,不知其意卻拿來當刀子用,其實是妄圖誅心。
就是上梁書這個東西,它原本跟我們過年的對聯,結婚時的喜聯一樣,都是為了取個喜慶、討個好彩頭的意思,卻一再的被人給曲解。
那有人會不解,這上個梁有啥重要的?為啥要這么隆重?說這些話的人,一般都不明白農村人蓋房子有多不容易,更不明白人們對于房子的情結。
農村人蓋房子,基本上要花掉半輩子的積蓄,可以說是他們人生中最重要的事之一,而且是少有的幾件重要事,大多數人的存款都不夠用,蓋房子借錢是農村常見的事之一。
人們對于房子的渴望是刻在我們基因里的,有了房子才像個家。另外,人活一輩子,總要蓋一次房子,不管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孩子,將房子翻新,一家人住進去后心情是不一樣的。
而大梁對于房子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房子靠大梁支撐,要不為什么有那么多帶梁的成語呢?像是棟梁之材、像是頂梁之柱這些。
房子如此重要,大梁如此重要,人們在上梁時寫點東西討個彩頭,這怎么就玄奇了?怎么就迷信了?怎么就糟粕了呢?
最后:我們看待這種事時,不要憑著自己的想象去定性,更不要不由分說就歸類。傳統文化中,有太多需要我們去繼承,但在繼承之前,首先要做的是理解和了解。有些人不理解也不了解就直接歸類,還自認為自己多自信。其實,有時候自信和無知之間只有一線之隔,您認為呢?
我是黑嫂,很高興為您解答問題,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