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邀請!是有很多老人剛退休沒幾年就去世了,很可惜。主要原因有:
對自己的身體很不了解,患多種慢性基礎性疚病,但是,又不認真治療。其次,飲食無節、起居無常;不懂養生之道,不能做到形與神俱。我有位熟人,單位買斷工齡在滬打工多年,交納社保直至退休。在滬打工期間曾因缺鉀、送醫院急救。其實含鉀食物很多,平日吃點土豆、香蕉即可補鉀。退休二、三年便在家去世。去世之前、在家突然暈倒,120救護車來了,便說不行了,估計是患心梗之類疚病去世。
我在外地上班時,隔壁男主人公是電焊工,55歲就提前退休回家,沒享幾年福,一天夜里突然頭痛,送當地三甲醫院急救,診斷為腦出血,未搶救過來。死者平時身體很好,也不知道自己患高血壓,即血壓知曉率很低,平時也不吃藥。
綜上所述,很多老人活到60多歲就去世了,大多是突患急病死亡的。所以,老年人要多了解自己的身體,每年定期檢查身體。例如腸鏡、胸部CT,頭部核磁,頸動脈超聲,心電圖、心超等。生活中我們常聽到某人患腸癌去世了,一發現就是晚期,我們深感痛心。腸癌可以早期發現,早期腸鏡下手術切除,五年成活率還是很高的。我兩年前己做過腸鏡、結果正常。醫生告訴我三年后復查。頸動脈超聲現在是每年復查一次,結果是雙側動脈斑塊形成,堵塞50%;胸部低劑量螺旋CT我每年檢查一次,我曾經兩次查出肺結節,經中醫治療后兩次消失;由于經常頭暈,去查了腦血流圖,證實腦動脈供血不足;頭部核磁共振檢查,證實曾患缺血性腦卒中,腦白質。腦白質也是一種緩慢發展型腦病,如果不干預,最后結果是患老年癡呆證等疚病。現在我重點吃中藥湯劑治療,同時服用營養神經的西藥。
總之,人的正常壽命應是百歲而去。所以,《黃帝內經》上說“余聞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歲,而動作不衰;今時之人,年半百而動作皆衰者,時世異聊?人將失之耶?”(《黃帝內經》彩色圖解,楊雷利編著,廣東科技出版社,2019年11月第1次印刷,P2頁),如今現代人60多歲便去世了,究其原因還是不懂養生之道,不能做到“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但,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