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半部論語治天下,一卷儒學悟人生。”從古至今,《論語》已然成為人生必學。諸多名家名臣都研究過《論語》,朱熹評過,張居正評過,王陽明也評過,都在學習并在學習的同時,不斷破解孔子的語境。
學習《論語》,其實就是學習孔子如何為人處世,孔子怎么說,世人就遵循孔子的方式去怎么做。這種類似于“模仿”的形式,其實就是整個儒家思想的根基。
儒家思想歸結為一個字,就是“仁”。不過,孔子認為仁慈和善良也是應該有原則和底線的,否則對好人壞人都是一種態度,又會失去原有的公平。
在諸多名家評解中,個人比較喜歡王陽明的觀點。王陽明在朱熹的影響下,長久并反復琢磨,最終創立了一套自己的“學說”,就是“知行合一”,也就是把圣人的道理實際運用到日常生活中。
所以,如果非要用一句話來概括《論語》的話,那就是:君子如玉,切己體察,知行合一。當然了,《論語》這樣一本影響深遠、內容博大精深的著作,并非是一句話兩句話就能總結出來的,“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你們的觀點是怎樣的呢?一起來探討一下吧![可愛][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