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看到大家都在夸北斗有多么多么厲害,既然大家都在夸優點,就來說說北斗與GPS的差距吧。
對衛星導航不算是專家,這個回答也算是拋磚引玉,讓大家正確認識北斗。
首先,做衛星導航其實原理大家都是一樣的,關鍵在于技術水平是有差距的。在導航衛星最最重要的關鍵設備:原子鐘上,中國就與美國、歐洲有很大的差距。這個原子鐘一開始中國技術很差,歐美國家聽說中國人要搞導航衛星,立馬就禁止出口了。
‘’
所以中國北斗衛星使用的都是國產原子鐘,雖然現在中國原子鐘已經很厲害了,但是因為要卡位,等技術成熟了,天上的衛星早就沒有中國衛星的地了。
除此之外,還有原子鐘的穩定性,如果原子鐘不穩定,那么你就會發現一會定位在這,一會又跑到那的情況,原子鐘抖或漂個1納秒,距離就差了0.3米。雖然中國原子鐘技術趕上來了,但在穩定性方面,北斗和GPS也是有差距的。
第二,在覆蓋范圍上,北斗導航雖然比GPS衛星要多,也能覆蓋全球,但北斗主要還是滿足我國本土的區域導航需求,在中高緯度,定位精度會變差,甚至無法定位。而GPS能夠確保地球上任何地點、任何時間能同時觀測到6-9顆,甚至是11顆衛星。
GPS的衛星分布。
北斗的衛星分布。所以,雖然北斗的定位最高精度甚至能超過GPS,但是大范圍應用時,特別是在覆蓋較少的地區,估計精度上可能會遜于GPS。
第三, 北斗監測站主要分布在國外,而GPS的監測站則在全球范圍內都有,在中國北京上海等地就有GPS的監測站點,想要擴展到全球范圍內,北斗還存在非常大的困難,甚至不得不放棄這一計劃。
第四,在商用上,北斗要遜色GPS很多。現在你購買手機的費用里,都有一部分是支付給GPS的。經過20多年的發展,GPS已經是導航領域的霸主,想要撼動它的地位,從它手里搶走商業份額,難度可想而知。
更多的差別還有很多,在此不一一列舉了。
盡管北斗與GPS有一定差距,我們也不能妄自菲薄,畢竟我們1994年才開始建,而當時GPS已經服役了。2000年以后我們的進步是飛快的,我們不會走GPS的老路,我們走的是一條超車道,遲早有一天,我們會趕上甚至超過GPS。
以上如有不妥,還請指出糾正。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