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結(jié)論,公交公司都是虧損的。
因為公交本身就是政府給民眾的一項福利。
一輛公交車根據(jù)配置不同,價格在十幾萬到一百多萬不等。我們按一臺車50萬,八年強(qiáng)制報廢,一年折舊費(fèi)就要6.3萬。
一臺車1-2名駕駛員,我們按1.5名算,月薪5000,一年就是9萬,公司還要交五險一金,實(shí)際支出在12.5萬左右。
一臺車一天按200公里,一年300天就是6萬公里,一公里油耗按0.5元,就是3萬。
這幾項一年就支出20多萬了,這還沒算維修、保養(yǎng)、保險、機(jī)務(wù)、調(diào)度、公司文員等支出。
而我們坐車一次才1塊,辦卡8毛,老人兒童免費(fèi)。公交公司完全是在做賠本買賣。但這正是政府讓利于民,為民服務(wù)的表現(xiàn)。感謝祖國的發(fā)展,感謝政府提供的超級便利、價格極低的公共交通服務(wù),感謝公交人的辛苦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