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老梁來回答。
闖關東?家里但凡有一口吃食,誰愿意背井離鄉??!家里守著一畝三分地,有口吃喝,只要餓不死人,沒人會想到闖關東的。
畢竟老話說的好,過鄉米貴,離鄉人賤啊!闖關東不僅僅需要勇氣,還需要老天爺給你那點子運氣。
不然走半道上,就只能落個死,連個埋尸首的坑都不見的有?。?/p>
那么要想把題主這問題說明白了,咱就先說說這背景吧。

話說明末,滿人入關,吳三桂這幫子人,抽出長刀為滿人砍出了一條血路,用當初同僚的血,給自己染了一定紅色的王爺帽。
小日子過的不錯,美滋滋啊,只不過他沒有想到康熙可不是好惹的,一個削藩下去,過去吃進去的全吐了,別說王爺了,連命都沒了。
大家伙也知道,滿人之所以封吳三桂一個王爺,而且用天下一半的賦稅養活這么個玩意,完全是因為他壓根就沒有想到會依靠吳三桂之流就可以拿下天下。
很意外的,在說他的人口不足,想要控制天下,這很不容易的,所以他就給自己留了一條后路,這就是關東。
打清朝一入關,順治就開始實行隔離制度,他們嚴禁內地人進入關東地區,也就是滿人所謂的龍興之地。

你別以為他們有啥遮掩,一點都沒有,順治還曾經告誡滿人貴族,沒轍了就可以退往關東。
可清朝入關之后,關東地區的滿人開始大量的涌入中原,造成關東人口大量的流失,往往走幾百里路都看不到一個人,老虎比人還多。
就這還不算,順治為了防止內地人進入關東,還修了一道籬笆墻,叫東北長城,所以他可不是用來防御的,擱到現在應該叫隔離墻了。
一說柳條邊墻,或者柳墻,柳城,條子邊啥的,東北人都知道,就這墻一修就修到了康熙中期才修完。
所以整個清朝前中期,整個東北人口少的可以,這也是為嘛在雅克薩之戰的時候,沙皇能夠摸進去,幾百人修個堡子就想整侵略。
結果康熙去打,連個后勤路線都得現修,幾千人打人家幾百人,第一次雅克薩之戰,不是大炮拉上去了,這都拿不下來。
第二次雅克薩之戰,人家修了能防御大炮的堡子,兩萬人圍住人家的堡子,愣是用水磨工夫外加圍困,餓死了人家不少人,這才讓對方投降的。

后來不就簽了所謂的《尼布楚條約》嗎?大片領土讓沙皇給拿走了,是啊人家敗了,還拿到了地盤,這擱那都說不過去,就這沙皇還覺得他們虧大發了。
這不整個清朝沙皇還是悄么兮的惦記著東北這嘎達,那么這事到了清朝后期的時候,清朝對邊疆已經沒有了有效的控制力。
為了應對這種逐步失控的威脅,咸豐十年,這才正式的開禁放墾,闖關東的老百姓才一波接著一波的進入到黑龍江。
正式開啟了闖關東,其實在這之前也是有人不斷的頂著禁令進入關東地區,畢竟這里多少年了人煙稀少,有的是土地讓人開墾,這一次只是官府放開了禁令,可以明目張膽的進入了。
那么在這種情況下,官府放開禁令,是不是意味著官府會給進入的人,發放錢糧。

豬油蒙了心他們才會這么干,讓你進去就不錯了,還提供幫助,想多了吧!
19世紀的時候,咱黃河中下游到處是災害,不離開就是個死。很多人沒有選擇,要么死在家里,要么死在闖關東的路上,而進入關東你就能拿到一塊地,你有多少力氣就可以種多少地,地里長了糧食,你就可以撐破肚皮去吃。
一家子好幾口子人,走了,有的全死了一個不剩,有的半道上把孩子賣了,籌措點錢繼續上路,上路的人不見的能走到最后,而賣的孩子興許還能活著,而有的人一大家子是活生生的走散了。
那么這幫子人真的走到了東北,他們什么都沒有,怎么活下去呢?
其實走進東北之后,已經有很大的幾率活下來的。
比方說闖關東的人走到哪個村子,這村子里頭的人都會出來,因為他們知道關里頭來人了。
而且一定會問:“那嘎達來的?”
如果村子里頭有這地的人:“老家人啊!”

好酒好菜這就招待上了。
說道這里估計有人要問了:“這陌生人他們也招待嗎?”
招待!因為他們也是這么過來的,路上的辛苦都知道,都到地了,在被餓死,這那成??!都是人啊,不是沒有心肝的石頭像。
這就是為嘛,您到東北這地,要一盤菜,上去之后南方人一瞅,這也叫盤子,整個就是一鍋呀,傳統,怕你不夠吃而已,沒有別的意思。
這一吃一喝,就開始聊,得到的消息不是家鄉遭了災,死了人,就是人多地少沒法活了才出來。
后者還能長吁短嘆,前者也只能抱到一塊哭了。
當然要是附近有親戚投靠的話,吃完喝完,就會整個車給你送過去。

如果想要在當地安頓下來,大家伙都會湊份子一樣的給這人湊點東西,東家一只雞,西家一瓢糧,甚至有的人還會抱一個豬崽子過去。
先搭個棚子,簡易房,先熬過第一年。
東北這地荒地也多,只要肯下力氣,來年就不需要別人的接濟,還能建個泥坯房子住住。
在東北種莊稼其實也快,六月份種東西,到了時間他就能有收成,有了收成,心里也就不慌了。
可這樣的日子,在日本人進來之后,就變了,日本人開始正式侵略,不僅掠奪當地人的土地,還要求當地人學習所謂的狂吠一樣的日語,很多人又開始背井離鄉的離開了東北。
我們的黑土地??!
好了,今天就寫到這里,喜歡的朋友加個關注,順手點個贊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