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時局,要說抗挫折性,我誰都不服,就服李自成;要說能征善戰,我誰都不服,就服孫傳庭。
萬歷四十七年(1619年),年僅26歲的孫傳庭與當時已經35歲的袁崇煥同時中進士,相對于袁崇煥在遼東戰場大放光彩,孫傳庭則在鎮壓農民軍的戰場上發光發熱。
其實從這也能看出明朝軍政方面的弊病,袁崇煥、孫傳庭都是科舉進士出身,標準的讀書人,最后卻成為作戰的將領,拿筆的要是都會打仗,哪里還用得著武將。明朝初期采取重文輕武的體制,使得軍隊缺乏生機和火力,這幫讀書人,你讓他打仗不行,你讓他克扣軍餉,貪污受賄他們是一套一套的。
在明末能出現孫傳庭這樣為人穩重,做官清廉又善于打仗的人實在是太難得了,只不過崇禎用人水平太差,這樣一個人物都沒有用好。
孫傳庭在魏忠賢當政期間看不慣烏煙瘴氣的朝堂,就辭官回鄉,一直蟄伏到崇禎八年,在明天內憂外患之下,朝廷重新啟用孫傳庭,任命其為陜西巡撫,主要是負責鎮壓西北地區農民軍。
孫傳庭最擅長的事情其實就是治軍,在陜西時,孫傳庭自己籌錢招募士兵,打造出了明廷可以支撐的又一支軍隊,孫傳庭從崇禎九年擔任陜西巡撫到崇禎十一年,也是農民軍被打得最慘的幾年。
孫傳庭先是擊敗闖王高迎祥,并且將其生擒,高迎祥死后,李自成被推舉為新闖王,崇禎十年楊嗣昌采取“四正六隅,十面張網”的策略徹底圍剿農民軍,給予農民軍很大的打擊,崇禎十一年孫傳庭聯合洪承疇擊敗李自成,李自成和劉宗敏率領殘部17人逃入深山老林中。
這個時候陜西境內的農民軍基本全部被鎮壓,孫傳庭主政陜西僅僅三年,就取得了如此大好之勢,簡直都有點讓人懷疑。
然而就在孫傳庭決定全力追剿李自成,將其徹底剿滅時,當年八月清軍再次越過長城,開入京師,崇禎召各路兵馬入京勤王,當時勤王總督盧象升戰死,崇禎乃召孫傳庭與洪承疇進京。
因為孫傳庭與楊嗣昌存在矛盾,所以遭到楊嗣昌的打壓,并且打算架空孫傳庭,將孫傳庭打造的陜西軍用于遼東戰場,此舉遭到孫傳庭的激烈反對,孫傳庭激烈的"秦軍不可留也。留則賊勢張,無益于邊,是代賊撤兵也。"崇禎認為孫傳庭不聽調遣,在將其貶為平民后,又將其囚禁,一直到1642年李自成在河南打開局面,擁兵數十萬的時候,崇禎才從獄中提取孫傳庭。
很多人肯定會懷疑,崇禎腦子是不是秀逗了,在這么關鍵的時候,竟然會把有功之臣下獄?
其實翻開史料就會發現,崇禎囚禁孫傳庭到底符不符合他的風格。
崇禎在位十七年,內閣成員換了51人,刑部尚書換17個人,誅殺的總督達7人(袁崇煥最出名),誅殺巡撫11人,再回過頭來看孫傳庭的待遇,簡直好得不得了。
崇禎這個人做事很情緒化,他認為你這個人不行,立馬就給換掉,認為你行,立馬就給你提升,展現最明顯的就是袁崇煥,以袁崇煥在明廷的資歷和功績根本是不配擔任薊遼督師的。
但是,崇禎平臺召對時袁崇煥豪氣萬丈五年復遼,讓崇禎一下子就將其提拔為薊遼督師實際上破了不知道多少個格了,當然,不拘一格降人才也不失為亂世用人的策略,然而崇禎二年己巳之變后,崇禎就將袁崇煥下獄,崇禎三年就將袁崇煥凌遲處死。
升官不給人家慢慢升,即使人家有錯,那也不能說凌遲就凌遲啊!這就是崇禎辦事的風格,情緒化,激情化,容不得一點拖延,想一出是一出。
孫傳庭在崇禎十五年的時候再次被棄用,這個時候敵我形勢已經發生了逆轉,李自成的農民軍坐擁幾十萬人并且占據了根據地,再想要剿滅就不是當初的那個打法了,孫傳庭到陜西后,采取固守的策略消耗農民軍,結果崇禎不斷催促孫傳庭出戰,孫傳庭以士兵都是新招募的,需要訓練,結果是“帝不聽”。
關于郟縣之戰孫傳庭是如何失敗的,這里就不展開說了,孫傳庭敗退到潼關后,準備“乃益募勇士,開屯田,繕器,積粟”打持久戰,這個時候,崇禎皇帝再次催戰,孫傳庭害怕崇禎再次將他下獄:“奈何乎!吾固知往而不返也。然大丈夫豈能再對獄吏乎!”然后出戰,最后被李自成打敗,孫傳庭戰死。
《明史》對孫傳庭的評價最高:"傳庭死,而明亡矣"。
不是孫傳庭有多能打,而是崇禎這個人啊,當真是一步一個腳印把明朝給弄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