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家庭年收入在60萬以上,那么恭喜你,你已經進入3%富裕家庭行列了。不僅如此,就是在歐美國家,你也屬于中產階級中的高收入群體了。
有統計數據我國年收入超過60萬的家庭占比約3%,大約1120萬戶,總數還是比較龐大,我們每年住房銷售量也就1200--1500萬套,這里面年收入60萬以上的家庭就是大戶型、別墅的主力消費群體。我們每年的汽車銷售量大約2500萬輛,其中高端豪車的消費群體也是這些年收入60萬以上的家庭。當然其他奢侈品消費、出國旅游等方面,主要消費群體也是這些高收入家庭。所以如果你家庭年收入在60萬以上,那么基本上都是住在大房子,開著豪車,隔三差五出去旅游一盤,也是各大商場的常客了。這種生活水平在親戚朋友圈中屬于混得比較好的成功一族,在各種場合都是會受到另眼看待的光鮮一族。
當然年收入60萬也要看在什么地方,如果是你生活在北上廣深,這個收入并不算富裕,不過維持一年人體面的生活還是沒有問題的,但要買一套好一點的房子其實壓力也是蠻大的。其次如果是江浙閩粵一帶,家庭年收入60萬雖然算得上富裕,但可能很普通,并不會被另眼相看。在這些地方之外,家庭年收入60萬以上確實是進入了精英階層,各個方面都是引領潮流和風尚的所在。即使是放到武漢、成都、西安這些新一線城市,家庭年收入60萬以上也是比較高的,大多數只有企業主、企業高管、技術精英這些群體才能達到,一般上班族就是公務員也很難達到。
其實不要說家庭年收入60萬,就是年收入在20萬左右,我國除北上廣深和江浙閩粵外,在其他地方也算收入不錯的家庭了。至少這些家庭養車供房是沒有問題的,偶爾出去旅游也是沒有問題的,生活也是比較幸福滋潤。當然目前達到這個收入的家庭數量就比較多了,一個家庭只要有兩個人上班,不管是公務員、教師、醫生,還是技術工人,這個收入都差不多能達到,如果只養一個娃娃,生活壓力并不大。當然人都有攀比心理,收入再高只要你喜歡攀比,也會壓力山大的。所以其實生活更多是去享受一些屬于自己的東西,收入只是一個相對的概念,并非收入越多越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