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這樣的問題愚蠢又荒唐。
中國現在的農民不是少了,是太多太多了。城市化也還在山腳下,還需要提高再提高城市化的水平。農村人還應該進入城市而不是回去農村,你回去農村干什么?種糧食還是在農村生產工業商品?工廠難道會按照你的需求跟你回農村,它需要的原材料,電力,勞動力供應,人才,商品運輸和市場你能夠滿足它?而且企業需要規模啊,那樣建的企業在市場有不有競爭力?
農民工回農村種糧食嗎?你知道農村的土地為什么撂黃這樣多,是因為沒有勞動力嗎?是因為沒有市場,生產效益很差,一年收入趕不上農民工在工廠幾天工資。
農民為什么種糧食收入低,真正是糧食價格低嗎?你知道國際上中國的糧價是什么水平?為什么別人種糧食的在這種價格上有好收入,為什么你沒有?
美國有三十多億畝土地,種糧食的農民只有四五百萬,中國是它的一兩百倍,中國種糧食的土地,只有別人的一半,中國的農民還不夠多嗎?中國每一個農民種幾畝地,別人種數千畝土地,你不是要富裕嗎,這樣的農民怎樣富裕?
中國發展逐漸富裕起來,是改革開放以后,農村勞動力去城市以后,讓每一個勞動力創造更加多的勞動成果實現的。改革開放以后,中國逐漸成為世界工廠,每年輸出全世界近三成的出口商品,交換來石油和中國缺乏的各種物質商品,包括每年一億四千萬噸糧食,這可相當改革開放以前全國糧食產量的一半。以前,中國近百分之九十的人口在農村,生產糧食2.8億噸,養一億多城鎮人口還很困難。現在有一半以上的人口進入了城鎮,糧食生產超過了六億多噸,還進口一億四千多萬噸。改革開放以前,農民除了糧食,生產供應其它的農副商品很少。現在糧食只是農民供應商品的一部分,我們大多數支出已經在肉食果品蔬菜和其它農業商品上,就說明現在的農民創造的勞動成果更加豐富,說明減少的農民除了讓糧食供應增加了一倍以上,還供應了更加多的其它東西。
那么,為什么現在種糧食務農的農民人口減少了一半以上,農業商品供應還增加了那么多?這拜托進入城市的農民幫助了農村。
中國進入城市的農民已經成為中國制造業重要的產業工人,讓中國生產出了世界三成工業商品,他們的收入提高能夠消費更加多的農業產品,給種糧食和其它農業物質的農民增長了收入。現在農村看到許多撂荒,為什么不利用起來?因為利用它需要保證種出來的東西有銷路,所以,農民的富裕依靠消費者而不僅是勞動。城市有更加多的消費者,能夠讓農民增加更加多的收入,你讓農民工回農村,跟你搶飯吃,還減少了消費者,你的腦袋不知道怎么長的。
農業商品猶如蛋糕,要想分的蛋糕多一點,只有兩個方法,一個是讓蛋糕做大一點;一個是減少分蛋糕的人。增加消費者就是讓蛋糕做大一點;讓農民減少,就是讓分蛋糕的人少一些,我們只有通過這個方法讓農民富裕。
許多人不明白,以為多勞動,多種糧食農民就能夠富裕。我們現在農產品已經供應過剩或者缺乏價格競爭力,糧食拼不過別人,許多人只是總想價格不合理。你種一畝三分地別人種幾千畝,市場怎么可能按照你的生產水平定價呢?
這個世界的富裕之路是向社會提供更加多有銷路的物質商品,糧食只是我們需要的商品之一,更加多的需求是工業品和服務。勞動力應該按照這個需求配合,不能都涌在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