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觀的講,中國的傳統相聲,或者說相聲的傳統里肯定是存在“三俗”問題,反對三俗很有必要。
所謂“三俗”,是指相聲當中的低俗,庸俗,媚俗的內容。從藝術角度和社會文明角度來講,這些內容的存在,是一種“低級趣味”,宣揚的肯定不是“高大上”的正能量。
但是,從相聲這個來自市井百姓的服務對象為草根百姓的藝術本身來講,其實是離不開“俗”這個因素的,無論是流行于市井還是登上大雅之堂,完全擺脫了“俗”的元素之后的相聲也就基本上失去了其藝術特征和生命力。
既然如此,為什么要反“三俗”呢?我想對于這個問題還是要有一個清醒的認識。我們需要反的不應該是那個“俗”而是“低”和“媚”。反的是屬于聽著臉上“臊的慌”的低級趣味,而相聲“雅俗共賞”的那個俗,還是要保留,因為這個“俗”是相聲的根。
侯寶林大師說過,相聲是“笑的藝術”,就是從全世界角度來講幾乎所有的“笑的藝術形式”都無法脫離“俗”這個范疇,喜劇,小丑,滑稽表演都是如此。相聲是“笑的藝術”,也是“俗”的藝術,但不會也不能是“低俗,庸俗,和媚俗”的藝術。
把相聲藝術搞成“陽春白雪”肯定是沒有出路的,搞成“藝術性和思想性”俱佳的追求也是不現實的,但是搞成輕松愉快的“笑的藝術”還是靠譜的。
“三俗”是草根藝術共有的頑疾,相聲如此,東北的二人轉如此,游走于大江南北的那些演藝草臺班子更是如此。低級趣味肯定要旗幟鮮明的反對,但是“就是圖個樂”的“俗氣”也要包容。
畢竟絕大多數聽相聲的人還就只是“圖個樂”,沒打算下班之后再去聽個講座或培訓式的“相聲”。
這個也是中國相聲行業需要認真對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