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簡單啊,北約選型聽誰的?美國啊,美國當時野戰重榴是啥口徑?155毫米啊。而且155毫米也是法國制式口徑,在北約絕對的多數派,德棍是戰敗國,15cm口徑當然沒人考慮,英國5.5英寸和7.2英寸的硌澀口徑更沒人考慮。
至于為啥美國一個英制國家會用155毫米這種公制口徑,那還不是因為美國參加一戰的時候缺重炮,美國佬自己的6英寸(152毫米)M1908不但數量少而且性能差,于是從法國佬那里買了一堆Mle1917型155毫米公制口徑的野戰重榴彈炮,法國佬還授權美國仿制作為美軍制式野戰重榴彈炮,戰時法國佬肯定不會費勁給美國人調整口徑,為了彈藥通用性美國人也不好隨便改口徑啊,這批炮美國佬改改一直用到二戰初期,那就更不好改口徑了,也就用下去了唄。等到北約選型,那美國佬法國佬同意,一戰后Mle1917也賣的全歐洲遍地開花,二戰還有一堆接受美援的都一致同意155毫米,英國人還有什么資格呲牙呢,至于德國人?呲牙的機會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