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我身邊好像不是這種情況,恰恰相反,往往是學碩比專碩更招人喜歡,也許是被現實逼的。
專碩的好處就在于研究生學習和規培是同步的,畢業的時候“四證合一”(畢業時拿到《規培合格證》、《執業醫師資格證》、《畢業證》、《碩士學位證》四個證書,既讀了碩士,也完成了規培)。學碩畢業后還要再參加3年規培,然后才有資格正式上班。
專碩讓你盡快步入職場,開始養家糊口掙錢。但是,但是,但是,現在大的三甲醫院要求高的嚇人,醫生不僅僅是個醫生,更要是個醫學科學家,簡而言之就是你科研一定要強。
沒有科研,你只能度日如年艱難的熬下去;科研厲害,你可以平步青云快速的沖上來。

02
我們醫院研究生的宣講會我去聽了,整場下來兩句話被不同科室的不同教授反復強調:
- 你們現在還年輕,先搞幾年科研,做出些成果,不要急著上臨床;
- 我們沒有歧視,非常喜歡女生選我們科室,但是我們科室太辛苦,不建議女孩子選,太累。
醫院里存在著兩個極端:
- 有很多醫生是“萬年主治”。因為沒有科研,沒有文章,職稱升不上去,評不上教授還有副教授。哪怕醫院內部心疼,讓他享受著副教授待遇,但退休時依舊是個主治。
- 相反,又有很多青年才俊被從國外引進回來,他們早早評上了副教授或者教授或者享受著相應的待遇。空降回來當了某個科室的主任也不是少見的事情。
這就存在一個博弈與取舍。你是想早入職晉升慢,很快就到達了平臺期。還是想晚入職,晉升快,存在一路向上的可能。
你肯定會想問為什么不能工作幾年后再去搞科研?其實也行,只是難度很大。
- 臨床工作很繁瑣,工作后很難脫身,很難有大塊的時間讓你去學習和做實驗。要不然只能脫產搞科研,幾個月或者好幾年不上班,重頭學起,醫院也不一定批。
- 年紀越大越好面子,大部分人很難拉下臉面去向二十多歲的研究生學技術。不恥下問和不恥上問究竟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 沒有前期的科研經歷,基礎和成果,你很難申請到國自然,沒有資金的支持,做實驗就是天方夜譚。
- 一般來說申請國自然的青年基金,男性需要35歲以下。完成青年基金才更有資格申請國自然的面上項目。所以,你搞了好幾年臨床,時間就會耽誤一些,越來越難。
所以搞科研有一個窗口期,上學的時候搞科研是最好的,然后小有成就,留院任職,有自己的實驗室,學生陸陸續續到來,你指導他們搞實驗,就不需要親力親為,指導提供方向就好。

03
為什么國家和大型頂尖醫院如此重視科研。很簡單的道理,醫生是根據課本和指南來看病的。課本上的知識還有指南是怎么來的?是靠科研來的。人們不斷研究這個疾病的發生發展機制,然后使用某種藥物或者手段打破這個鏈條;對于某種不同類型的腫瘤是用手術還是放化療?使用多長時間?使用多少劑量?這一系列的問題都是要靠基礎還有臨床科研進行研究的。醫學課本或者指南上的每一條建議,背后都凝聚著無數人的心血,不是憑空冒出來的。
此外,現在的醫生不僅要搞臨床,還要搞科研,為什么要搞科研呢?看好病不就行了嗎?科學研究全部交給專職搞科研的基礎醫學院的教授們多好(微生物,免疫,病生,生化,神經生物,那么多專業),為什么不行呢?基礎研究就像是從起點走向終點,發現一個新的東西,看能不能用于臨床。而醫生搞科研有時候更像從終點到起點:從臨床現象出發,然后不斷回歸到分子機制加以解釋,最終闡明為什么會發生這個現象。獨特的優勢造成了臨床醫生科研的重要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