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逐艦,驅逐最初的本意是驅逐魚雷艇、炮艇。后來驅逐艦主要驅逐的是:潛艇。
上個世紀70年代以前,驅逐艦最主要任務是打潛艇。在那以后,反艦導彈越來越普及,艦隊面對的空中威脅越來越嚴重,驅逐艦開始越來越重視防空,防空的能力不斷提高,防空占的比重越來越大。
后來美國開發了宙斯盾艦,中國開發了中華神盾艦。美國的盟友也裝備了很多宙斯盾艦。這些艦都叫盾艦。
盾艦主要的任務是防空,防空能力最強。次要任務是反潛,也不弱。
盾艦是現在最先進的驅逐艦。換句話講,現在全世界只有中美兩國能獨立設計、建造最先進的驅逐艦。日本、韓國的驅逐艦都是美艦的仿版,里面關鍵設備,也不能說關鍵設備,而是絕大部分設備,都是直接買美國的,買回去以后,自己組裝起來。
不是盾艦的老式驅逐艦,和盾艦在戰力上沒有可比性。盾艦在防空能力上超級強,在反潛能力上,和普通驅逐艦差不多。
盾艦最大的特征是頂著四面相控陣雷達。盾艦上的相控陣雷達,面積非常大,里面的發射單元更多。軍艦本身體積大,能為雷達提供強勁大電力。盾艦雷達的功率也非常大。盾艦上雷達的探測能力,是飛機遠遠不能比的。盾艦的雷達本質是一座移動的雷達基地。
探測空中目標的能力非常強。
盾艦第二個顯著特征是垂直發射管。以前的導彈是傾斜發射,發射臂發射,非常占地方。沒有垂發系統的驅逐艦,處于待發的導彈,也就是十幾枚。發射完了還得再裝填,非常麻煩,還慢。盾艦的垂發管,90多個,100多個。盾艦垂發管,里面裝的都是導彈,都處于待發狀態。在數量上,比以前的驅逐艦多好幾倍,反應速度也快好幾倍。每一枚導彈都是隨時準備發射。
盾艦的主要職責是防空,所以它的發射管里裝的絕大多數,都是防空導彈,中遠程區域防空導彈。射程很遠的大中型防空導彈。70-80個垂直發射管里面裝的是防空導彈。
以現在的科技水平,雷達如果能發現導彈、飛機這些目標,引導防空導彈把它打下來,問題不大。一枚防空導彈攔截一個目標。但很多時候為了保險,都是用兩枚防空導彈攔截一個目標,97%的概率打下來。
一艘盾艦的垂發系統里裝七八十枚防空,2枚攔截1個目標,能攔35-40個目標。這是攔截中遠程空中目標。再靠近,驅逐艦還有近程防御系統,或者是近程防空導彈,或者是近防炮。怎么也能攔截三五個目標。也就是說,1艘盾艦,導彈裝滿了,最低能攔截40-45個空中目標。
軍艦不是自己出去單挑的,肯定是編隊作戰。就像航母艦隊,一艘航母的最前方要部署兩艘驅逐艦,構成第一道攔截網。這兩艘的后面十幾海里,還得再部署兩艘驅逐艦,作為第二道防線,之后才是航母。航母的兩側,各部署一艘驅逐艦,保護側翼。航母屁股后,再跟兩艘。作戰的時候,航母艦隊的正面,也就是前方兩層、四艘驅逐艦的這面,始終對準敵人。
一艘航母標配8艘盾艦。
8艘盾艦加一起,總計能攔截三四百個空中目標。而且航母往往也不是單艦編隊作戰,最低要組成雙航母編隊,2艘航母16艘驅逐艦,能攔截六百到八百個空中目標。
那么新問題就來了,全世界有幾個國家能一次打出去六百到八百枚反艦導彈?中美兩國自己都很難做到,其他國家更是想都不要想了。
這還是雙航母編隊。四航母編隊......
上面是按2枚防空導彈攔截1個目標算的。必然會有人不服:盾艦的雷達、防空導彈沒這么厲害,要是10枚、20枚才能攔一個目標呢?要是一個都攔不住呢?
這事可以用腳后跟想想:中國自身是反艦導彈大國,超音速、亞音速的反艦導彈都有,種類非常全,隱身戰斗機,隱身攻擊機也都有。中國在設計盾艦的時候,必然是做實驗的,這邊發射導彈,那邊雷達探測,防空導彈攔截。一定是實驗都通過了,效果很理想,這才能通過檢驗,正式生產。不可能自己家的反艦導彈都沒攔住,就生產了。這是不可能的。
這又得被某些人抓到話柄:做實驗,盾艦能攔住自己家的反艦導彈,這是說自己家的反艦導彈不行。
話可以這么說。任何國家的反艦導彈,單獨面對盾艦,真不行。如果反艦導彈面對盾艦行的話,也就不用搞彈道反艦彈道了。
盾艦是專門針對反艦導彈設計的,對抗中,盾艦是優勢一方,反艦導彈是劣勢一方。單純講品質,反艦導彈就是打不過盾艦。所以,現在的反艦導彈都是在打法上做文章:飽和攻擊。
一次向一艘盾艦打出幾十枚反艦導彈,讓盾艦忙不過來。單純想靠一兩枚、三五枚反艦導彈擊中盾艦,那是不可能。
不說一支艦隊8艘盾艦的事,單純對付1艘盾艦,全世界,能一起打出幾十枚反艦導彈的國家,都不多。上面說了8艘盾艦能攔截六百到八百個空中目標。但是,六百到八百枚反艦導彈理論上也能擊中這8艘驅逐艦,再少一些,譬如400枚,理論上也能擊中這8艘驅逐艦。但得有個前提:這些導彈是一起、突然、同時,打到每一艘驅逐艦的面前。飽和攻擊,讓盾艦處理不過來。
如果說這些導彈是零散、分批,間隔時間超過十秒,八百枚也不夠用。
全世界,能做到幾百枚導彈同時打到8艘驅逐艦面前的國家,恐怕是沒有。中美兩國自己都很難做到。
還得再強調一遍,盾艦就是這么厲害,幾十億美元一艘,一分錢一分貨。要是普通的反艦導彈都能輕松擊敗盾艦,中國也就沒必要花那么大的力氣搞反艦彈道導彈了,也不會自己裝備這么多盾艦。
一艘盾艦,一艘防空驅逐艦,搭載七八十枚中遠程防空導彈,幾十枚近程防空導彈或者近防炮,一支單航母艦隊配8艘盾艦,在主要任務方面,防空方面,導彈的數量是足足夠了。只有中美打起來,才可能涉及導彈打光的問題,也僅僅是可能。和其他任何國家打,完全沒必要擔心。
上升到雙航母、四航母的高度,即便是中美,拿對方也沒啥好辦法了。只能把東風21D、東風26請出來。
現在最強的盾艦,防空型驅逐艦,干主業,防空,導彈的數量是足夠了,不需要擔心。根本上講,就沒幾個國家能拿出那么多的反艦導彈攻擊盾艦。這些彈藥都打完了,戰爭基本上也就告一段落了。有時間再裝填。
驅逐艦第二個任務,反潛,靠的是搭載的直升機、驅逐艦自身聲納,以及直升機和驅逐艦投擲的魚雷、深彈。直升機、魚雷、深彈不占導彈的地方,和導彈沒沖突。
盾艦能搭載1-2架反潛直升機,直升機上能掛魚雷,軍艦內部存儲幾十枚魚雷,艦艇自身也有魚雷發射管,能直接發射魚雷,攻擊潛艇。航母有聲納,有反潛的能力,搭載6架左右的反潛直升機,航母自身的反潛能力也比較強。
一艘盾艦+一架反潛直升機,對付一艘潛艇是絕對沒問題。整個艦隊算起來,8艘驅逐艦加上航母,加上自帶的魚雷、深彈,可以對付十幾艘潛艇。雙航母編隊,能力翻倍。而能拿出這么多潛艇的國家,又沒幾個。
盾艦第一任務是防空,第二任務是反潛,嚴格講它也可以叫:防空/反潛驅逐艦。防空在前,反潛在后。執行這兩個主要任務,盾艦的彈藥足夠了。
以055大驅為例,112個垂直發射管,按70%算,可以裝78枚中遠程防空導彈,前面1門1130近防炮,后面1套24單元的海紅旗10近程攔截系統。攔截50個空中目標問題不大。兩架反潛直升機,加上驅逐艦的聲納、反潛火箭彈發射器、魚雷發射管,以及存儲的上百枚反潛深彈、魚雷,反潛的能力、火力極其充足。
驅逐艦排在第三位的任務是對地攻擊,第四是反艦。排在第三、第四的位置,就不是很重要了。
打對手的軍艦,攻擊對手家里的地面目標,主要還是靠航母的艦載機。所以整個艦隊是有分工的。反艦、對地攻擊,屬于進攻,主要靠艦載機。防空/反潛屬于防御,主要靠驅逐艦。當然,艦載機也有攔截能力,驅逐艦也能反艦、對地攻擊,但已經是不擅長、次要任務。
用艦載機執行反艦任務,最大的優勢是打得遠,可以攻擊1千五百公里之外的目標。驅逐艦也能裝反艦導彈,但只能打三百-五百公里左右的目標。對手的主力軍艦還得靠艦載機去打,驅逐艦的反艦能力只是一種應急補充,譬如幾百公里之內的零星目標,漏網之魚,驅逐艦可以參與打一下。
所以驅逐艦搭載的反艦導彈比較少,十幾二十枚。應急補充,還是夠用。
對地攻擊主要也是靠艦載機,打擊距離遠,突防能力強,威力大。驅逐艦的對地打擊能力,也是補充,主要武器是艦炮。通常艦炮配備200枚左右的炮彈,也夠用。驅逐艦還能搭載巡航導彈,執行對地攻擊任務。但畢竟不是主業,也就不用裝太多,十幾二十枚。
綜合起來,以一支單航母編隊,配備8艘驅逐艦計算:
1、對地,幾十架艦載機是主力,不斷重復的轟炸,可以投擲上千枚炸彈、空地導彈。8艘驅逐艦8門艦炮,1600枚炮彈打擊近距離岸上目標。1艘驅逐艦搭載20枚巡航導彈,總計160枚。作為補充。
2、反艦,也是幾十架艦載機做主力,遠程攻擊敵艦,備彈幾百枚。每艘驅逐艦搭載20枚反艦導彈,總計160枚,作為補充,臨時打擊近距離目標。
3、反潛,航母自帶4-6架反潛直升機,每艘驅逐艦搭載1-2架直升機,總計12-22架。全艦隊儲備的反潛魚雷、火箭深彈,上千枚。
4、防空,每艘驅逐艦有七八十枚的中遠程防空導彈,8艘總計560-640枚。近程彈、近防炮另算。能攔截三四百個空中目標。
這還是只是單航母艦隊的火力,而且沒算航母艦隊必備的攻擊型核潛艇。
現在的盾艦、航母,就是移動的軍火庫,彈藥相當充足。如果一個雙航母艦隊把導彈打光,得是一場高烈度戰爭,都打完了一個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