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黑嫂,我來回答。
農(nóng)村自建房發(fā)展到現(xiàn)在,用料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好,比如房頂,大多都是鋼筋混凝土,毫不夸張地說,現(xiàn)在的農(nóng)村自建房簡(jiǎn)直就是個(gè)鋼筋籠子,結(jié)實(shí)程度當(dāng)然是非常高的。
但是,我們一直在思考的一個(gè)問題就是,用料這么多,這么好,有必要嗎?蓋房子是農(nóng)村人的人生大事,每個(gè)人都想蓋好,這種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可是,蓋房子很燒錢,每個(gè)人經(jīng)濟(jì)實(shí)力是不一樣的,能省錢還是要盡量省。
那怎么樣在省錢的同時(shí),還讓房子漂亮洋氣和牢固就成為了一部分人追求的目標(biāo)。
比如在做房頂這個(gè)選擇上,有人就會(huì)選擇一層用預(yù)制板,二層用現(xiàn)澆,這樣來達(dá)到省一部分錢的目的。
那么,這樣做可以嗎?黑嫂說一下自己的看法。
Ⅰ:預(yù)制板和現(xiàn)澆板的區(qū)別
眾所周知,我們農(nóng)村自建房的房頂是經(jīng)過幾次變化的,最開始時(shí)是那處普通的起脊房,木頭上面蓋瓦。后來人們開始建平房,用的料就是預(yù)制板,那個(gè)時(shí)候預(yù)制板特別流行,多數(shù)人家的平房上面蓋的都是預(yù)制板。
其實(shí)在那個(gè)時(shí)候,不止是農(nóng)村自建房,很多城里的商品房也用預(yù)制板。
但預(yù)制板很快就成為了淘汰品,或者說是被當(dāng)成了過渡用品,替代預(yù)制板的東西就是現(xiàn)澆頂,也就是鋼筋混凝土。
為什么呢?因?yàn)轭A(yù)制板它是單獨(dú)一塊一塊的,當(dāng)我們把墻體砌好后,這些預(yù)制板被擺放在了房頂上,注意是擺放,它對(duì)下面的墻沒有任何約束力,對(duì)我們的房子形不成一個(gè)整體。
這就會(huì)造成一個(gè)隱患,那就是當(dāng)突然有事發(fā)生,比如一些災(zāi)難來臨時(shí),我們的房子會(huì)倒塌,因?yàn)椴皇且粋€(gè)整體,不是一個(gè)整體則缺乏穩(wěn)定性。
而鋼筋混凝土呢?這個(gè)現(xiàn)澆的頂是倒扣在磚墻上的,中間有柱子,下面有地梁,上下相連,中間又跟頂頂相連,這就使房子形成了一個(gè)整體,當(dāng)有一些災(zāi)害發(fā)生時(shí),我們的房子不會(huì)因?yàn)檩p度的沉降或者傾斜而發(fā)生坍塌。
這是預(yù)制板被淘汰的一個(gè)主要原因,還有就是預(yù)制板房頂容易漏雨,因?yàn)榘搴桶逯g不是一個(gè)整體,需要用別的方法來抹平,這個(gè)防水做得怎么好,以后也會(huì)漏雨。
整體來說,預(yù)制板的隱患挺多。那有人說,我要建兩層,我一層用預(yù)制板,二層用現(xiàn)澆頂可以嗎?
Ⅱ:一層預(yù)制板,二層現(xiàn)澆頂可行嗎?
我們首先就在這里說明,這是完全可行的!
事實(shí)上,現(xiàn)在的農(nóng)村自建房,有不少都是這樣蓋的。也就是一層的房頂上的預(yù)制板,二層也就是封頂?shù)哪且粚佑娩摻罨炷痢?/p>
我們?yōu)槭裁匆f這樣可行?
首先,我們上面說了預(yù)制板的缺點(diǎn),大缺點(diǎn)有使房子無法形成一個(gè)整體,小缺點(diǎn)是以后會(huì)反復(fù)漏雨。
而這個(gè)一層用預(yù)制板,二層用現(xiàn)澆頂,則可以避免這兩個(gè)缺點(diǎn)。
我們中間的柱子和下面的地梁仍然還可以跟我們上面的頂板相連,這個(gè)房子的完整度是沒有改變的,仍然會(huì)形成一個(gè)閉環(huán),一個(gè)整體,所以我們說是可行的。
然后就是還避免了因?yàn)轭A(yù)制板不完整體的原因形成的漏雨,這種情況也可以避免。當(dāng)然了,用現(xiàn)澆頂也是有可能漏雨的,但那是施工原因,跟這個(gè)預(yù)制板是用料原因是完全不同的。
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省錢。預(yù)制板比現(xiàn)澆頂要省錢,這是一件大家都明白的事,同樣的平方數(shù),用預(yù)制板和現(xiàn)澆大概能差出一半的錢。比如用現(xiàn)澆頂需要三萬(wàn),預(yù)制板不到一萬(wàn)五就能拿下。
所以,這個(gè)一層用預(yù)制板,既沒有破壞房屋完整度,又省了錢,所以被不少人選擇,這也是完全可行的。
Ⅲ:黑嫂發(fā)現(xiàn)了一個(gè)有趣的事,只要提到這個(gè)預(yù)制板完整度不高,就會(huì)有人提修橋時(shí)也是預(yù)制,試圖反駁這個(gè)預(yù)制板不完整,其實(shí)這是兩個(gè)完全不同的事,板上預(yù)制的那些鋼筋非常大,而且伸出非常長(zhǎng),板和板中間伸出的鋼筋是會(huì)再次連在一起,然后打混凝土的,我們自建房的預(yù)制板可做不到這樣。
總之,如果中間用預(yù)制板是可行的,上面最好還是用現(xiàn)澆。當(dāng)然了,如果是在平原地區(qū),全部用預(yù)制板也可以,只要地基打好,防水做好,也是可以這樣蓋的,但總歸是沒有有一層現(xiàn)澆頂來得安全,具體怎么做,用什么,就要看主家來選擇了,您認(rèn)為呢?
我是黑嫂,很高興為您解答問題,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