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黃海海戰,北洋海軍沒有給國人丟臉。甲午戰爭的潰敗,是李鴻章和陸軍掉鏈子了。這么說吧,黃海海戰,算是1840年到清朝滅亡,這70多年里最蕩氣回腸的一戰。
黃海海戰,雖然我方比日方損失大,但,并不是人們想象中的一邊倒。
看看黃海海戰戰前形勢:
【日本聯合艦隊】軍艦16艘,總排水量40840,火炮268門,魚雷發射架568,平均航速14.5節。
【北洋水師】軍艦13艘,另有小炮艦加魚雷艇6艘,總排水量32100,火炮195門,魚雷發射架556,平均航速10.2節。
另外,日本聯合艦隊普遍列裝速射炮,而北洋幾乎沒有速射炮,火力密度相當3倍差距。以吉野號為首的“第一游擊隊”,都是戰爭前不久下水的新型巡洋艦,平均航速高達19.4節。
軍艦上差距明顯,但北洋海軍不孬。
【1】海戰開始一小時
很多人說北洋海軍的雁形戰術不好,實際來看,北洋并沒有因為戰術吃虧。敵方側向可以使用更多火炮,但是卻把船腹露了出來。
開戰后,日本聯合艦隊魚貫縱陣,繞功北洋右翼弱艦。北洋海軍以定遠、鎮遠為居中犄角雁行隊列,攻擊日方后側弱艦。雙方都是先撿對方軟柿子捏。北洋超勇、揚威受到重創,日方比睿、赤城也失去戰斗力。海戰開始一小時,北洋不落下風。
【2】第二階段
前期北洋旗艦定遠受損,丁汝昌受傷,無法指揮戰斗,導致各艦各自為戰,日方指揮其實也是一團糟。不過,日軍“第一游擊隊”新型巡洋艦速度優勢,開始體現出來。“第一游擊隊”繞到北洋艦隊后方,對形成北洋艦隊夾擊之勢。
北洋艦隊開始落入被動,但是整體上還是臨危不懼、奮勇還擊,超勇、致遠號都是戰斗到船毀人亡,以死報國,一個個都是鐵骨錚錚的漢子。
北洋艦隊沉沒4艘,逃遁兩艘。日本聯合艦隊3艘失去戰斗力,退出戰場。戰場上還在戰斗的主力艦,北洋4艘,日方9艘,北洋轉為全面防御。
【3】北洋沒有戰斗力了嗎?
雖然,北洋艦隊拿日本艦隊的快速巡洋艦沒辦法;但是,日方對北洋的定遠、鎮遠鐵甲艦也沒辦法。北定遠、鎮遠與在5艘日艦圍攻下,仍然纏斗一個小時,死戰不退。
等到稍作修復的靖遠、來遠兩艦和幾艘魚雷艇回援,靖遠艦代替旗艦,升旗集隊,還要繼續再戰。
北洋艦隊沒有丟臉,雖受重創,不死不退。是日艦先慫了,日本聯合艦隊首先撤出戰場。
【4】戰后盤點
北洋艦隊沉沒5艘,死傷1000人左右;日本聯合艦隊重創5艦,死傷官兵600人左右。相比之下,北洋艦隊損失更慘重。北洋艦隊就是吃虧在了火炮上面,日本艦隊,打出的炮彈量是北洋的20倍。
北洋海軍不孬。將近5個小時的鏖戰,整個晚晴就沒有比這更頑強的戰斗了——雖敗猶榮。
【李鴻章和淮軍葬送了北洋艦隊】
雖然,北洋艦隊損失慘重,但是仍然有一戰之力。
但是,李鴻章只是把北洋艦隊,當做他升官發財的工具。一招“棄戰保艦”,直接把軍艦放港里在當做陸軍炮臺使用。
平壤之戰,主帥葉志超不戰而逃,甲午陸戰大轉折。
旅順戰役,黃仕林不戰而逃,旅順炮臺落入敵手。
號稱固若金湯的旅順要塞,堅持了2小時。看好了,葉志超、黃仕林都是李鴻章的淮軍合肥老鄉。
甲午戰爭剛開始,李鴻章力主避戰求和,準備拿起筆桿子簽賣國條約了。兵熊熊一個,將熊熊一窩,他為啥不敢一戰?
他欺上瞞下,在慈禧跟前吹噓北洋多厲害。他內心當然明白他的洋務,就是紙糊的形象工程。還有人給他辯護苦苦什么支撐,實際上是辛苦撈油水。這樣的人要不是賣國賊?汪兆銘都不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