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烏龜的水難免要發臭,即使勤換水也難以避免,也有點麻煩。目前我自己較為滿意的是:
足夠大的泥缸+陸地+黑殼蝦+白云金絲魚+礦泉水瓶保護的根系發達的水培植物(我用的是薄荷)
這里是一個生態循環系統。
泥里有很多微生物,對龜龜以及小生態有益,另外還可以泥水冬眠;
黑殼蝦,可以吃排泄物,還有一點點除藻作用,也可以當食物;
白云金絲魚,主要是吃排泄物、吃蚊子幼蟲,外加用來監測水質,很皮實,可以當食物;
水培薄荷,薄荷能長出來發達的根系,凈化水質,還能增香、驅蚊、食用,龜會咬,不吃;如果是其他水芙蓉、水葫蘆等浮萍植物,烏龜很愛吃,適合小烏龜,不適合大烏龜。
上述方案,目前試用下來是很穩定的,水也沒發臭,烏龜(沒冬眠前)、魚蝦都很健康
黑殼蝦、魚這些是前幾年養龜就形成的習慣,泥土用的是荷塘泥,缸里面可以放點蝦窩,有利于蝦的繁殖。
最費心思的當屬水培植物的尋找:
一開始我用的是水芙蓉,5月份放進去的,這會龜的食欲還不是很旺盛,于是下面這個綠意盎然的理想環境得以保持了快個把月
但是到了6月份,天氣熱起來后,缸里的水芙蓉被龜龜們風卷殘云沒幾天都消滅掉了。為此我換了水葫蘆,結果還是差不多,既然大的會吃,那我就換成小的,換成了小小的浮萍,沒想到,進入神魔狀態的龜,這個也會吃,沒幾天就沒了。。。。
于是就去網上搜,烏龜不會吃什么植物,有人說什么蜈蚣萍不吃,就又買了些,結果烏龜還是會啃,沒兩天就不見影了。對于7、8、9月神魔狀態下的烏龜,龜缸里真的是留不下一片植物。
最后我想起以前網上看到水培土豆的方法,但是土豆不太好固定,正好龜缸陸地上我種了薄荷,于是弄了個礦泉水瓶,下面戳出一些洞來,試著放了一顆薄荷,沒幾天就長起來,并且越發越多,真是很好養。
因為有礦泉水瓶的保護,總算可以免遭龜口,彼此相安無事。有了這個水培薄荷后,感覺水質很穩定,后期有陣子我偷懶都沒怎么換水,都是補水,但沒察覺到水質有明顯變化。
買的白云金絲有幾條從小小的1厘米,長成了5厘米,有些則被龜吃了;11月底清理的時候,發現了好多長得很大的蝦。
烏龜們也都很健康,似乎激發了他們的天性,爭領地、刨洞、生娃,精彩紛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