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聽實話嗎?我可以用自己做例子來說。和父母會親,但是,僅僅是表面,內心距離很遠。
我是中國第一代獨生子,出生于七零末,父母在十個月的時候,就把我送到了千里之外的奶奶家,因為,他們要為祖國奉獻,要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
我從十個月,就成了留守兒童,一年見一兩次,一直持續到小學。
因為七年時間,沒在一起生活,我的父母,不知道怎么教育孩子,在他們眼里,孩子就應該像電影里演的那樣,善良,懂事,謙讓,善解人意,沒有脾氣,懂得隱忍。回到我身邊,發現,我有這樣那樣的毛病,例如,吃飯慢,挑食,做事磨蹭,還會大哭。于是,他們就用巴掌來解決我身上所有問題和毛病。
我的童年,沒人走進過我內心世界,我是孤獨的。我有什么心事,只會留給日記,和他們無法溝通。在上大學以前,我的生活和內心是扭曲,我厭世,我故作清高,我無數次在半夜望著煤氣發呆,我的手腕,留著刀片劃過的痕跡,我一直感覺著,沒人真正的關心過我。
一度,我和父母之間的關系,很是緊張。
后來,關系雖然緩和了,但是,屬于表面上都能過得去,但是心里,有極大的不安全感。甚至,我怕他們不愛我,不疼我,有什么傷痛,我從不和他們說,怕他們嫌我是累贅。
我和父母關系表面上相處的很好,但是,從不和他們說心理話。我從小不會和他們親親,膩膩。大了以后,任何問題任何事情,都是自己去扛,雖然很累,但是,我已經習慣不給他們添加麻煩。這其實,并不是一個正常父母和孩子之間的關系。
現在,我也結婚,也有孩子了。我毅然辭職做了全職媽媽,我希望從小就給孩子莫大的安全感,我童年生活里的陰影,不想讓孩子也去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