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邀答。
不合群不好,這與退不退休還真沒有什么關(guān)系。若上學(xué),工作期間也不合群,會引起別人的不解與猜忌,只要不妨礙學(xué)習(xí),工作倒也可以,各干各的。其實這種人退休后會依然不合群,這個心理慣性會一直伴他們(或她們)一輩子的。我身邊就有這類人。從心理學(xué)角度分析,性挌孤僻,不善交友,到也無妨他人,別人也不會涎臉討歡,沒意思。但從社會學(xué)角度去看,太不好了,試想,整天似乎掛著一張臉,寡言少語的,看到人反應(yīng)木納(注意這不是病態(tài)表現(xiàn))你跟他打招呼,他嘴里嗯嗯啊啊的,這種人誰歡喜?!家里人可諒解你,但走上社會則不行的。我以為,退休后腦子要動,腿腳要勤,與人要和,處事要隨,如此,身體康健,親朋好友都會與你互動,這才是合群的真正狀態(tà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