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思維:怎樣在最快的時間內,干廢一臺車?
一、整車干廢:
1、最直接的辦法是撞報廢——不是抬杠,這的確是最快毀掉你的車的方法。我知道,問題的本意是有哪些行為是毀車的,其實排在第一位的應該是不安全的駕駛行為,不但會毀掉你的車,還會毀掉你的家庭,你的人生。比如說酒駕、超速……同意嗎?記住,開酒不喝車,喝車不開酒。
2、水泡——正常下雨天開一開沒事,不過涉水的話,心里真得有點逼數,別以為和你差不多的車能過去你就能過去,人家進氣口在機箱蓋上,你進氣口在前保險杠后面,位置不一樣。或者人家是插電式混動,能純電行駛,過去的時候進氣口都是封閉的。只要發動機進水熄火,你咔嚓一點火,發動機這就算報廢了,保險還不給賠,驚不驚喜意不意外?如果一定要過的話,分享一個小技巧,低檔位高轉速,倒車勻速過。因為倒車排氣管有氣壓,不會進水,而進氣口在后面,車輛一一定速度行駛的時候,有一個負壓區域,進氣口進水的概率會大大降低。
除了涉水以外,有可能停著也會禍從天上來。尤其是雨水豐沛的地域,一聽天氣預報有大暴雨,那車就別在低洼地方停著了,提前找個高地。還有就是忘關天窗的,來一場雨,車里都被泡了。這類水泡車即便清理好了,也極易出現故障,生銹什么的都是小事,最怕的是電路問題,很多稀奇古怪的毛病,修也不好修。二手車都不好賣。
二、專干發動機:
3、加低標號汽油:你車是最低95的,加92的油不至于報廢,最多是行駛體驗不好,發動機動力下降,抖動,噪音大而已。不過你要是加89號汽油,那基本上就快廢了。汽油標號這東西,加高的沒用。但是低于最低標號,就會發生爆震,輕微爆震無非是行駛體驗差而已,發動機噪音大動力弱,可是如果標號差距過大,活塞連桿都能憋彎,發動機整個報廢。
4、不換機油:如果嫌慢的話,可以在機油里加白糖,有個兩千公里發動機就得大修了。這也是以前修理工想要賺黑心錢的常見手段。冷車還看不出來,等發動機工作,溫度升高,白糖融化成焦糖,機油粘度增加,而且焦糖顆粒大,無法通過機油粗濾器,導致機油泵的供油壓力減小,潤滑效果下降,發動機相當于干磨,很快就會拉缸報廢。
現在一般沒人敢這么干了,不過保養的時候,還是在旁邊看著,給師傅買瓶水,遞顆煙,一邊干活一邊聊聊,最起碼不至于有問題。修理廠倒是不敢給你加白糖,不過你買四瓶機油,不給你放干凈,就加進去3瓶,他自己留一瓶,這事可不少見。
除此之外,機油品質也是一個道理,你要是愛惜車,那就別在乎那百八十塊錢,就去4S店保養,最起碼機油假不了。你網上買,要是不懂的話,真未必買的是真貨。總之你想要車多開兩年,那就得按時保養。
5、積碳:
前面說的都是小概率事件,你腦子沒問題是不會加低標號汽油的,正常人也不會不知道保養,忘了4S店也會提醒你。其實車輛發動機故障,除了設計缺陷以外(比如說燒機油、天生抖動、機油乳化等),最直接的“殺手”就是積碳。
積碳肯定有,就是多少和快慢的區別。我們如何讓汽車快速積碳,導致故障呢——這聽著都有點不像人話。讓汽油無法充分燃燒,也就是讓氣缸內始終是富油狀態。
簡單說,發動機低轉速、小負荷是最容易產生積碳的,比如說長時間怠速熱車,比如說長時間低速、短途行駛,這都是很傷車的。現在電噴車不是化油器時代了,都不需要原地熱車,上車放手機,系安全帶,有個30秒的工夫就可以走了,水溫上來別急加速就好。就有一種車是例外,CVT變速箱——冬天有冷保護,車不熱不讓你走,變速箱倒是保護了,積碳沒人保護了。
二、專干變速箱
1、手動擋:老司機能不踩離合換擋,帥不帥?對,你跟著學,就離打齒不遠了。或者長時間的半聯動狀態,看看能不能把離合器片燒了。
2、自動擋AT:AT變速箱我還真想不出有什么辦法能干壞它,除了質量本身有缺陷以外,想弄壞真的很難。不停穩就掛倒擋,或許能讓它產生沖擊——不過調校好的也都沒問題。
3、干式雙離合:低速蠕行,讓離合器片長時間半聯動,這也是以前干式雙離合最多的故障原因。這玩意設計有缺陷,離合器片摩擦的熱量不容易散去,所以故障率高。
4、濕式雙離合:雖然行駛體驗不如AT,不過傳動效率要高一些,這東西如果不是設計缺陷的話(大眾的DQ380、381,是投訴最多的濕式雙離合,主要還是產品問題,機電控制單元、滑閥箱故障),如果產品沒問題的話,想要給它干壞也很難。
5、CVT:最容易干廢的就是CVT,大油門急剎車,激烈駕駛,地板油滿載上坡,再過分一點,找人拔河去!日產的,這么干估計有一兩個月就能廢,豐田次之,本田、斯巴魯質量好一些,不過CVT都禁不住這么折騰。
三、其他部位:
干廢輪胎:上馬路牙子,蹭邊,原地燒胎、漂移,最狠的是過坑不減速,輪胎鼓包是好的,弄不好輪轂都磕壞了。哪怕是長時間不開,也容易導致輪胎變形。
干廢車漆:小剮蹭露底漆不修,風吹日曬的,就漆皮了。
干廢底盤:最怕生銹,一般車輛底盤是有裝甲涂層的,廉價車沒有,你要是不自己噴涂,或者底盤輕微擦一擦,碰巧在碰到點腐蝕性的東西,不注意的話,幾年后都銹蝕了。
干廢車架:你是承載式車身,沒有大梁,非要去越野。可能你四驅性能不錯,玩得比ORV還嗨呢,可是有兩次,車身就吱吱嘎嘎開始異響了。甚至,走爛路,比如說過交叉軸,車身結構差的,沒準就會出現輕微變形,導致異響。UNIK過交叉軸后備箱門自動開了,那就是車身輕微變形的問題。
辟謠部分:哪些行為其實并不傷車
1、掛擋:網上說不能直接掛P檔,否則會沖擊變速箱,這都是自媒體瞎編的。停車的時候隨便掛擋,哪怕是你開著車掛P檔、掛R檔都沒事,因為都是電子檔桿,行駛中ECU會判斷,認為你是誤操作。只有低速的時候,D檔換R檔倒車,才有可能產生沖擊。
2、長時間停放:會傷輪胎,因為長時間不動,容易發生形變。也會傷電瓶,因為車輛并不是完全斷電的,長時間不打火容易電瓶虧電。不過如果長時間不用,把車架起來,車輪離地,電瓶也斷開負極,再罩上車衣,那就不會傷車。
3、暴力駕駛:不是CVT變速箱就沒事,大腳油門費油,但是不傷車,哪怕你經常把發動機踩到紅線區域,它只要能讓你踩上去就不會損壞。相反,慢吞吞地蠕行才更傷車——積碳。
4、方向打死:沒事,也是自媒體瞎編的。
總而言之,其實車比你想象中的耐用,不作死就不會死,只要你不作,是很難把車開壞的——前提是車沒有本身的質量問題。哪怕作,想要把車開壞也很難。它沒你想象的那么嬌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