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籃輸給日本女籃,存在兩個問題,實際上我們輸在戰術安排上。
一,面對日本女籃的快速特點,我們應該打雙中鋒和雙后衛。日本女籃雖然個頭矮小,平均身高只有1米76,但執行力堅決,遠投精準,防守能力也很強。特別是對我們的得分中鋒,往往采用二人防守和三人包夾的防守方法,使得中鋒無力進攻。如果我們采用雙塔中鋒的陣勢,必將破壞日本的嚴密防守。用雙中鋒,或者用一個二中鋒,同時也用雙后衛控制運球,這樣就給整個作戰提供了后衛保障。
二,不應該跟著日本女籃的節奏打。日本女籃這場球打的順利,就是因為日本隊利用了自己的快節奏打法。而我們也跟著她的快節奏打。我們的女籃身高馬大,從速度上很難跟上日本女籃的腳步和快節奏。一旦日本隊找到了自己的快節奏,我們的腳步移動慢,肯定會打亂陣勢,打亂自己的節奏而不適應場上局勢。而日本隊會越打越順,小個子遠投近攻,我們被動難以招架。
第一節開場,我們家打出了自己的節奏,得分很順,11比2。日本女籃及時止損,改變了打法,指導換人,很快適應了場上局勢。
這兩條是中國女籃輸給日本女籃的主要原因。
中國女籃要想成為世界強隊,打進三甲,必須制定多種戰術打法。不僅要根據歐美強隊制定戰法,針對日本這樣小、快、靈、準的球隊也要制定自己的戰術打法。不能僅僅只靠身高優勢,有身高優勢.,也要有自己身高優勢的打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