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朋友,我完全贊同你的做法。雖然說萬物有靈,但是唯物主義者不相信那些虛無的東西。燕子是靈鳥也罷,是吉祥鳥也罷,我們可以不傷害它,但也不能讓它過多地影響了我們的生活。在燕子剛進入你的客廳壘窩的時候,你及時發現,并將蔣趕出客廳,又沒有傷害它,沒有必要有什么心理負擔。燕子離開你的客廳,肯定會很快尋找一個地方重新壘窩。
我們知道,燕子往往喜歡在人們的屋檐下壘窩,究其原因,是因為屋檐下可以為其擋風遮雨,避免燕子的卵或者雛燕受到傷害,是一種生活本能罷了。過去說燕子不進愁門,其實是人們的一種想象,是人為地賦予了燕子一種靈氣。
過去人們生活條件普遍較差,比較好過的人家,屋檐肯定比窮人家的屋檐高大,會使燕子受到更好的保護。即使小孩子不懂事,想捅了燕子窩,高大的屋檐下的燕子窩總比低矮的燕子窩更安全一些。所以,燕子從本能上,往往會選擇一些高大的屋檐下壘窩筑巢。人們發現這一現象后,便附會說燕子知道誰家里好過,誰家里愁事多,這才有了燕子不進愁門之說。
現在,人們的生活條件改善,基本家家戶戶的房檐都比較高大,在農村有很多人家都會將房子出廈,給燕子提供了更多的筑巢條件。所以,燕子再也不用像過去那樣東挑西撿了,進入誰家壘巢,隨意性較大,誰家更容易進入,往往就會到誰家壘窩。哪里知道誰家有愁事誰家沒愁事呢?再說了,誰家過日子也不會一帆風順,誰家又敢擔保沒個愁事?
所以說,燕子的那些吉祥寓意,都是人們自古到今附會上去的,人為地制造了一種吉祥文化,并不說明燕子就比其他鳥類聰明多少。當然,燕子是一種益鳥,會為我們捕捉很多的蚊蟲等,對人類沒有害處,如果家里條件允許,燕子又看好了我們的寶地,來此來壘窩,我們完全應該表示歡迎。
但是,在我們客廳里壘窩,那就會對我們生活產生干擾了。燕子雖然平時不在窩里,但到了孵化期就會進入窩里孵化,哺育期要天天進窩喂食,這時候,難免經常有糞便掉到我們的客廳里,對我們的生活產生較大影響。甚至有時候燕子糞便會掉到我們頭上,難免讓人討厭。何況,我們的客廳不能天天敞開著,真讓燕子壘巢成功,到了燕子哺育時天天喂食,會帶來很大不便。所以,允許其在客廳里壘巢,對燕子也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態度。
因此,在剛發現燕子進入客廳壘巢時,趁其剛剛投入工作,趕快將其趕出去,關好我們的客廳,禁止其再進來壘巢,對燕子也不會造成什么傷害,無非是其剛剛壘了一點的窩做作廢而已。只要我們不傷害燕子,燕子離開我們的客廳,完全會尋找到更合適的地方壘窩。我們完全沒有必要受那些附會的說法影響,造成心理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