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自己出了大問題。
一、蛀蟲問題
明朝開國,朱元璋搞了個分封制。這個分封制,是中國古代商周和春秋時候的制度,分邦建國,蔭及子孫世代。秦始皇統一六國,就廢除了這項制度。劉邦建漢,又逆勢分封,結果搞得一團糟,異姓王造反,劉姓王也造反,證明這個東西確實行不通。
后來歷朝也有分封,但是逐代降級。兒子封王,到了孫子承襲,就降一級,再下一代,又降一級,三四代后,降到固定級別,就取消了。就比如說劉備,稱中山靖王之后,但他不是中山靖王,窮到賣草鞋為生。
朱元璋當然不肯讓他子孫窮到賣了草鞋,于是,他朱家這些王族是不降級的。到了朱棣削藩,以永保富貴來換回權力和忠誠,就把朱家世代繁衍的這些子孫們的待遇確定下來了。
開初也不要緊,因為王族人數也就十幾家,數量也不是很大,但由于朱元璋和朱棣的數學是體育老師教的,他倆不知道17×3×3×3×3×3×3×……連續十幾代以后是個什么后果,但是,到了萬歷,天啟時代,大家就知道了。
數十萬蛀蟲,待遇優厚,個個都是從出生到死亡由國家管理,完全不用工作(朱元璋規定不許他們工作),不用納稅,還占據著國家最優厚的土地資源。大明王朝財政收入的絕大多數都供養了這些蛀蟲。比如晉王,整個山西的財政收入也供不起他一家。
這種情況下,提供明朝士兵的軍餉困難得幾乎年年都拿不出來。這一點和后來的清朝不一樣,清朝在北方是幾乎沒有邊患的,葛爾丹一完蛋,清朝就省下了大把的銀子。
二、土地問題
前面說了這個朱家這個分封制各個王族,他們占據了國家大部分的良田。一分就是幾十萬畝,幾萬畝,這個省不夠,還要從別的省份去補齊。由于不用交稅,當然是越多越好,他們就千方百計地去侵占老百姓的田地,威逼利誘,強買橫霸,使很多農民成為了佃戶和流民,普通百姓的田地也越來越少,若遇到年景不好,全家就面臨絕路。這就給未來的李自成提供了天然的兵員。
除了這些王族,還有一股霸占土地的力量,就是士紳階層。就是有官職,有功名的人,這些人也不用納稅。即然不納稅,如果把田地掛靠到他們名下,就省下了田賦,這就有了機會,通過各種運作方式,這些人勾結官府,也能霸占到一部分田地。
于是,大明王朝的財政收入就幾乎全部壓到窮苦老百姓的頭上了。
三、權力問題
中國歷代古代皇權統治有三種權力:君權,相權和兵權。
君權制定規則,相權運行規則,兵權維護規則。歷朝歷代的朝堂斗爭就是這三種權力的糾纏和轉移,而導致統治階層的格局變化。
朱元璋為了維護子孫萬世一系,江山永固,就收了兵權,廢了丞相,把這三種權力收于一身。但是權力大了,責任就重了,工作也就多了,他這么厲害的人都叫喚身體吃不消。怎么辦呢?就把這些權力再分成細小的碎片分散出去,減輕自己的工作強度。又怕別人利用權力危害他,于是,內閣,司禮監,錦衣衛,東廠,西廠這些濫七八糟,前所未有的東西就都冒出來了。
但是,這個制度不成熟啊,摸著石頭過河,有時候因時勢變化,就側重和傾向于某一方。于是權宦也出現了,權臣也出現了,后宮也干政了,朝內也開始黨爭了。
權力的混亂,導致朝堂的混亂,再導致政策的制定和實施陷入混亂,毫無效率。
四,軍制問題
明朝兵權收回中央,以文制武,還要監督。這個武將的地位就十分低下,士兵的征用,兵器的使用也做不得主。記得戚繼光吧?為了抗倭,招收了些礦工,使了些自創的兵器,還因此獲罪被參。連老百姓擁護和愛戴他,都是罪名。
皇帝還是不放心,又派心腹宦官來監軍,遙遵圣意,胡亂干涉指揮。
這樣的明軍,前面被清軍牽著鼻子,后面被皇帝揪著尾巴,旁邊被宦官摟著后腿,還常常被御史大嘴巴擰著耳朵,還想打勝仗?
像比較能打的,熊廷弼,袁崇煥,孫傳庭,盧象升,就這樣一個個被搞死搞敗了。
沒錢,沒可靠兵員,沒自主權,還打個屁?
還有一大堆問題,一個個擺出來,真夠讓人頭疼的。到了這種地步,還能搶救一把?
病入膏肓,治不了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