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80后,不巧八歲才讀書(shū),小學(xué)留了一級(jí),高中又復(fù)讀一年,大家算算看我本科畢業(yè)多大了?
反正我做第一份工作時(shí),公司里的同齡中專(zhuān)生有的都當(dāng)課長(zhǎng)了,因?yàn)樗麄兌脊ぷ鲾?shù)年了,而我只能從小小的助理管理師開(kāi)始,與他們相差三個(gè)晉升級(jí)別,追上他們的時(shí)候至少要30多歲了,毫無(wú)年齡優(yōu)勢(shì)。最尷尬的是我工作沒(méi)幾年就成大齡女了,面臨著找對(duì)象、結(jié)婚生子的個(gè)人問(wèn)題,影響工作和晉升不說(shuō),這些事完成的時(shí)候我都已經(jīng)30出頭了。這個(gè)年齡在職場(chǎng)如果還沒(méi)大小做個(gè)Leader,那就相當(dāng)失敗和尷尬了,因?yàn)槟銜?huì)被比你更年輕的人管理著,你還會(huì)被比你更年輕更便宜的新人取代;這個(gè)年齡不敢離職,不敢要二胎,尤其對(duì)于女性來(lái)說(shuō)太吃虧了。如果能早幾年參加工作,這一切則不會(huì)那么糟糕。所以我也常想我畢業(yè)都20好幾了,當(dāng)初要是能早點(diǎn)讀書(shū),少讀幾年書(shū),那我20歲左右就能畢業(yè)參加工作了該多好,等我混出點(diǎn)樣來(lái)我還是20多歲,年輕有為,充滿(mǎn)優(yōu)勢(shì),可惜一切只是幻想罷了。今天看到有人提這樣的問(wèn)題,建議縮短學(xué)制,這又勾起了我的幻想,我想這樣的建議也能得到絕大多數(shù)人的支持和共鳴吧。
如果能在現(xiàn)有學(xué)制上縮短2年那是最好的,小、初、高學(xué)年加一起不要超過(guò)10年,小學(xué)5年,初中3年,高中2年,還可以把初高中部分教材整合合并,比如政史地和物化生,我覺(jué)得根本沒(méi)必要初中學(xué)一遍,高中又深入學(xué)一遍,應(yīng)該重新編訂教材整合之,只學(xué)一遍即可,這樣也能大大減輕學(xué)生負(fù)擔(dān),我們中國(guó)孩子學(xué)習(xí)真的太苦了。
如能縮短學(xué)制將對(duì)個(gè)人、家庭、國(guó)家和整個(gè)社會(huì)經(jīng)濟(jì)都帶來(lái)極大的好處和影響:1、對(duì)個(gè)人而言,縮短學(xué)制后大學(xué)畢業(yè)也就20歲左右,有極大的年齡優(yōu)勢(shì),參加工作充滿(mǎn)活力,年齡輕還沒(méi)有婚姻壓力,可以全身心地投入事業(yè)中,而且大部分人在30歲之前我想應(yīng)該都能混出個(gè)樣來(lái)。2、于家庭而言,少讀兩年書(shū),不僅大大減輕家庭負(fù)擔(dān),而且孩子還能早兩年掙錢(qián),一舉兩得。3、于國(guó)家而言,縮短學(xué)制,不僅能節(jié)省國(guó)家教育經(jīng)費(fèi)開(kāi)支,還能精簡(jiǎn)教育,提高教育質(zhì)量,減輕學(xué)生學(xué)習(xí)負(fù)擔(dān)。4、于社會(huì)經(jīng)濟(jì)而言,學(xué)生早畢業(yè)參加工作,就能更早更多為社會(huì)創(chuàng)造價(jià)值,增加GDP,拉動(dòng)經(jīng)濟(jì)增長(zhǎng),貢獻(xiàn)賦稅……
總之,縮短學(xué)制真的是利國(guó)利民、利己利家,誰(shuí)會(huì)不支持呢?希望教育部門(mén)能夠考慮做出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