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朋友說,她知道懷孕后左側臥才最好,但是自己又忍不住翻身變成平躺,就囑咐老公說“你監督我,要是我換了睡姿,記得叫醒我!”結果,每次老公醒來都發現她是平躺,都會把她叫醒,這一晚上都沒法睡覺了。孕媽媽第二天精神恍惚,食欲不振,上班一個勁地打呵欠。這睡姿可是把孕媽媽害慘了。

為什么別人說孕婦應該左側臥睡?
我看到很多孕產書上都是說孕婦左側臥睡姿好,比如《懷孕圣典》,大多是這么講的:
懷孕中晚期后,隨著子宮的增大,孕媽媽的下腔靜脈受到壓迫,下肢和盆腔等回流到心臟的血液受阻,會引起下肢水腫。如果左側臥睡覺,可以減少子宮對下腔靜脈的壓力,減輕下肢水腫。
可以避免對腹主動脈和下腔靜脈血管等大血管的壓迫,有利于血液循環的順利進行和心臟排血量的增加。
子宮增大以后,幾乎占據了整個腹腔,而且孕媽媽的子宮多數是右旋的,如果左側臥,可以改善子宮右旋的程度,緩解子宮供血不足的情況,給胎兒提供更多的氧氣和養分,有利于胎兒發育。

看了上面的描述,我們就非常清楚左側臥睡姿的好處了。但是在實際睡眠中,不可能保證一個晚上一直是左側臥睡姿,而且總是一個睡姿,身體也會感到僵硬,出現局部血液循環不暢的問題??梢圆捎脮簳r變換成右側臥或者平躺的姿勢,等調整到舒服狀態后再改成左側臥睡姿,只要大部分時間是左側臥就沒有問題了。
這3種睡眠方式要禁止
如果孕媽媽需要變換睡姿,緩解身體疲勞,但是一定注意不要采用下列三種睡眠方式,對自己和胎兒都不好。
有很多上班族孕媽媽,中午的時候沒有地方午休,會選擇坐在椅子上趴在桌子上睡覺,這種睡眠方式是不可取的。
如果坐著睡覺,流入大腦的血液減少,大腦就會缺氧,感到頭暈耳鳴、腿軟乏力等,趴著睡會壓迫胸部和腹部,加重心臟負擔,胎兒生存空間也受到擠壓。枕頭胳膊睡覺,影響手臂的血液循環,會讓手臂麻木、刺痛。眼睛也會受到擠壓而脹痛,長時間會損傷眼睛。

如果俯臥在床上睡覺,面部向下,深埋在枕頭里,呼吸換氣會受到影響。肺部和心臟會受到壓迫,影響心臟跳動和肺部呼吸運動,胃部也感覺不適,腹腔壓力增大,胎兒也會出現紊亂的胎動。腿部肌肉不能自然彎曲。肌肉得不到放松,會影響睡眠質量。

還有的孕媽媽習慣蒙頭睡覺,頭部被蒙上,吸入氧氣會會減少,會導致胸悶氣喘、頭暈眼花。
人在睡眠時吸入氧氣呼出二氧化碳,如果蒙頭睡,吸入新鮮空氣減少,污濁空氣限制在被窩里,空氣不清新,孕媽媽會處于缺氧狀態。孕媽媽缺氧后,給胎兒提供的氧氣和養分減少,胎兒就會出現缺氧或者發育遲緩的問題。

總結來說,懷孕后最好的睡姿是左側臥,其次可以尋找右側臥或者平躺。堅決要拒絕的睡眠方式是坐著睡、俯臥睡、蒙頭睡。溫馨提示:如果你的子宮不是右旋的,或者心臟有些問題,還是要采用右側臥,有利于減輕心臟壓力。
今日話題:你在孕期采用哪種睡姿呢?
如果您覺得有用,麻煩點個贊再走唄!如果有不清楚的可以留言,我們一起討論哦!感謝支持!
二胎寶媽,高級育嬰師,個性化訓練指導師,多平臺原創作者。愛孩子、愛生活,愿與萬千媽媽分享育兒經驗,關注我,獲取更多育兒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