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70后,不過我是70后期,不是早期,70年都過了不惑的年齡,該經歷的都經歷了,該享受的也都享受了,該吃的虧也吃過了,所有能經歷的都經歷了。
我來說一說我的感受和接下來的打算吧。
年輕的時候,總想著卻做一番事業,后來發現似乎總是失敗,再仔細看看那些才能不如我的混的都比我好,所以很郁悶,這是年輕時候的想法。那時常常會有挫敗感,失落感,有時還會很沖動,為了維護自己所謂的原則。

當然現在想想那時真是搞笑加幼稚。現在從不惑往知天命的路上行走,再看到別人比我厲害,比我強,比我有出息,我覺得很正常。
為什么覺得正常,因為我知道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得到多少必然會付出多少的代價,這天地下沒有免費的,只有拿代價去換的。
我沒有得到多少自然也不需要付出去多少,我曾經看到我的一個朋友,常年吃降血壓的藥,還要在酒場上拼,我問他你何苦,他說沒辦法。
的確有時人到某個位置,不是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因為你和整個結構緊密聯系在一起了,已經成了其中關鍵的零件,你想退?
怎么退?退也退不了,只能拿身體去拼吧。
他們退休后,工資比我高,待遇比我好,凡別人看得到的都比我好。

但是他們的身體未必就強如我,這不是自我安慰的話。
有錢人有有錢人的苦,有權的更有有權的苦,沒錢的自然也有沒錢的苦。
人有多大力,就吃多少飯,這是一句老話,很多人以為這句是安慰人的話,等你人到中年之時,你才醒悟這句是對道家,佛家,儒家三家的最高的總結。
如果你現在已經到中年,卻不懂這句話的意思,那只能說你的悟性有些欠佳。
對我來說在人生最后的黃金幾年的計劃,我覺得我的人生接下來的人生就是這樣:好好地盡好我一個做父親,做老公,做兒子的職責,盡自己最大能力照顧好家人,這就是活著的意義。
至于別人覺得我是不是一個好老公,好父親,好兒子,那是別人的事情與我沒有關系。
我不抽煙,不喝酒,不好美食,當然我喝酒,抽煙,品嘗美食這些能力都是有的,也都會。比如我曾經有過十幾年的煙齡,我能吃得出這肉是今天買回來就下鍋的,還是買回來放冰箱放過再下鍋的,哪怕你加了很多調味等等。這世界沒有東西能引發我持久的興趣。我經常問別人一個問題10萬的車和100萬的車的差別在哪里?

別人會說差別當然大了,然后說了一大通。但我說對我眼中是一樣的,只是將人從這個地方挪到另一個地方的工具,沒區別。
我說轎車和自行車,拖拉車還是有區別的。這時別人往往會加一句,你不傻啊!
我一般會笑笑,我知道他不明白我在說什么。
有人會說那你的人生有什么意思,你賺的錢有什么用?
我說我活著就是最大的樂趣,我活著做我該做的事情就是人生。
當我哪一天不能活著了,自然也就消散在天地之間,回歸大道了。天地萬物皆從道來,那時我已經不存在了。
不要將人生做成學問,過成復雜,人生就是人生,正如房子就是用來住的一樣,好好過完一生就是人生了。
OK,講完了,如果你看到這里你還沒有發現我其實是在解讀《道德經》,那說明你對《道德經》有些陌生。有興趣有空可以去翻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