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到2011年,我在縣直一個局當副局長的時候,我那位局長就讓我感覺到惡心。他自己的仕途不順暢,把氣撒到我們副職的身上。舉兩個例子吧,都跟車有關。
先交代一下他仕途的不順暢吧。他是我們縣比較早的正規重點大學的本科畢業生,他之前的經歷我不太清楚,只知道他從政協辦公室主任到了一個小小的縣工業園區當主任,然后又調到我所在的那個只有9個編制的小局當局長。
例子1:
他剛到我們局當局長后不久,就宣布一個決定。因為用車這件事,我們局的另一個副局長當場和他在辦公室拍桌子。
召開全體干部職工會的時候,他說,從今往后,單位里的那輛唯一的公車(手動檔,2001年產的白色帕薩特)除了正常的公務用車之外,任何人不得使用。
那時候還沒有公車改革,很多單位的領導都是把單位的公車當私家車用的,不管是上下班,還是周末外出,假日旅游都用。很普遍的現象。
按理說,作為一個局的局長,一把手,局里只有那么一輛公車,其他人不能用很正常。可是,我們局長大人平常都是開自己的私家車,那是一輛新買不久的黑色凱美瑞,這也讓我們不理解。
我作為后進去的副局長,平時我當然是沒有資格去碰那輛車的。我也知道這一點。可是,先進去的另一位副局長發現一個問題之后,就不樂意了。
什么問題呢?就是單位的司機,經常周末把車開走。補充一下,那個司機是局長從工業園區帶過來的,屬于單位請的臨時工,沒有編制的。
發現了幾次之后,那位副局長直接發問局長,你說平常不給大家用車,為什么你的司機(其實是單位的司機)經常周末把車開走?
那位局長說可能是司機開去修理廠檢修車子。那位副局長當場就拍起了桌子。他說:你的鬼話,只你自己才相信,你以為我不知道啊,你們倆種了幾十畝的水果,周末肯定是開出果園做事了。
還有一個事我得說明一下。那時候,我們全縣都大力扶持水果種植,還專門下發文件鼓勵干部職工帶頭種植水果。私底下, 我們都叫我們局長是“某千萬”,意思是他家有錢,其實我們都知道,他還承包了300多畝的山頭種植桉樹。確實,他有生意頭腦。
局長無話可說,后來,那司機周末也不敢把車開走了。再后來,那位副局長自己買了一輛神車,全國人民都知道的面包車。
例子2:
2011年底,縣委組織部把我調到縣委辦當副主任。也不知道局長是什么心態,說過度那幾天,我可以用幾天車子。
好家伙。我剛到縣委辦報到的第3天,由我牽頭組織縣里的一些領導,以及縣直部門的一些領導,下午要到兄弟縣走訪。
誰知那天早上剛上班不久,局長就打我電話,說要把車馬上還回到局長里,要用車。
我說,你等我下午去兄弟縣走訪回來就還給你。他說,不行,一定要馬上還。你說惡心不惡心?
我跟縣委常委、縣委辦主任說這個事。他說,你還給他吧,他那人特小氣,從縣里安排他的工作你就知道一二了。
哈哈,他就是那么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