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去百度一下棘輪效應,再回來看待這個問題。
美國現(xiàn)在已經(jīng)非常不適應被挑戰(zhàn)了,為什么?
先看看美國現(xiàn)在的產(chǎn)業(yè)發(fā)展和經(jīng)濟發(fā)展情況。美國的最大產(chǎn)業(yè)類型是第三產(chǎn)業(yè),既服務業(yè),農(nóng)業(yè)雖然產(chǎn)量很大,但是就業(yè)人口占總人口的比例不大,機械化程度不高,工業(yè)基本都是高端工業(yè),技術和科技密集型產(chǎn)業(yè),金融業(yè)發(fā)達。而現(xiàn)在美國最大的競爭對手中國,已經(jīng)提出了工業(yè)4.0,力爭在高端產(chǎn)業(yè)和科技上和美國競爭,如果我國成功了,那么在一段時間內,美國的國際競爭力會下降,同時由于我國和美國的競爭,美國的產(chǎn)業(yè)也會有一部分向中國轉移,結果就是美國的就業(yè)減少,然后美國就會出現(xiàn)第一個問題,即是就業(yè)減少引起的社會不穩(wěn)定問題。
第二,如果我國在科技上占領部分制高點,那么我國的產(chǎn)品就可以沖擊美國的產(chǎn)品,或者知識產(chǎn)權,有了知識產(chǎn)權,美國的制裁大棒就沒用了,到時候我們就可以推進人民幣國際結算,因為用人民幣也可以買到芯片,抗癌藥,高端機床,等等,這個時候,美元的影響力必然衰弱,大家知道,美國有大量的所謂中產(chǎn),因為他們可以拿著美元在全世界購買產(chǎn)品,而且因為美元的強勢,相對于他們的收入來說,全世界的產(chǎn)品都相對廉價,如果美元霸權沒了,那么美元在全球購買產(chǎn)品價格增加或者根本買不到,最后還需要用別的國家的貨幣來購買,但是美國貿易基本年年赤字,哪里來的外匯結余用于購買其他的產(chǎn)品?然后美國的中產(chǎn)就會變成貧窮的人。
第三,美國的外債,如果美國的國際影響力下降導致美元貶值,那么大家會加速拋售美債,那么最終只能由美國自己發(fā)鈔來購買美債,這會導致更大的通脹,同時由于美元在全世界的通用性受到人民幣的挑戰(zhàn),美元發(fā)鈔就只能對內形成通脹,到時候美國人民就更加沒有錢來生活了。
雖然我的解釋比較淺薄,但是基本就是這么一個邏輯,我國的工業(yè)改革如果能讓我國的科技水平和美國平起平坐,那么美國喪失的可能不只是美元霸權,有可能是國家穩(wěn)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