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周知,美國在二戰結束前就試爆了原子彈,并且成功在戰爭中使用了原子彈。
1945年8月上旬,美國在日本的廣島和長崎投下兩顆原子彈,原子彈巨大的威力把日本高層嚇破了膽,促使日本天皇宣布投降。
有人問,蘇聯是1949年8月才試爆成功原子彈的,時間比美國晚了四年。
那么美國作為唯一核大國,為什么在這段時間內,不趁機用原子彈入侵蘇聯呢?
問這話的朋友,似乎把戰爭看得像孩子過家家那么簡單,要知道核彈是威力巨大的,扔一顆核彈一個城市就沒有了,會造成幾十萬人的傷亡。

而且隨著時間推移,美國的原子彈技術會日新月異,原子彈威力也只會更大,如果使用原子彈威力一定大過廣島和長崎投下的原子彈。
原子彈最大好處是威力大,最大的缺點也是威力大,使用之后不分平民和軍人玉石俱焚。
假設美國總統昏了頭,或者是間歇性精神病發作,可以產生對蘇聯使用原子彈的想法,但他沒有辦法實施,沒有使用原子彈的權力。
首先美國法律限制了總統發動戰爭的權力,不像伊拉克總統薩達姆一樣總統想打誰就打誰。
美國總統有時候可以繞過國會進行小規模的軍事行動,但是想將戰爭擴大進行下去,想對一個國家宣戰,總統是無能為力的,必須要國會通過。
因為國會不通過,法理上戰爭就是非法的,而且國會不點頭沒有預算。

在沒有跟一個國家開戰前,就使用核武器,那是根本行不通的。
不可能杜魯門總統無緣無故,一覺醒來心血來潮,直接下令對蘇聯實行核打擊。真的這樣,下面的人也絕對不會向下傳達這個命令。
由此可見,美國總統個人即使想對外使用核武器,比登天還難,是萬萬不可行的。
有人說,會不會美國總統昏頭了,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和國防部長也昏頭了,國會參眾兩院也是一群瘋子,他們集體瘋狂了。
可是古今中外,這樣的事情沒有出現過。
這樣的情景只見于科幻小說中,如果美國一個領導人發瘋,馬上會被送到精神病院去,哪怕他貴為總統。
事實上,美國國會議員在神經正常的情況下,行為是受民意左右的,要不然他們就無法在下屆選舉議員的時候當選。

而美國人民不是好戰的,他們對美國發動的對外戰爭,除了打擊法西斯的戰爭以外,對其它每場戰爭都是反對的。
而美國對日本宣戰,也是在美國受到攻擊的前提下進行的。
所以說,對于對外使用原子彈這樣會造成大量平民傷亡的行為,美國人民是堅決反對的,美國國會議員也不會贊成。
事實上,自從原子彈誕生后,美國沒有一個領導人試圖進行使用原子彈的法律操作,美國國會也沒有一個議員提出過這樣的提案。
美國制造原子彈除了對付窮兇極惡的法西斯,只是把核武器當做保衛和平的武器,而不是征服世界的武器。
世界各主要強國擁有核武器,包括蘇聯,都是將核武器作為威懾力量,而不是現實的進攻性手段,美國也不例外。
眾所周知,從二戰結束后冷戰就不幸開始了,從1946年開始到1949年蘇聯爆炸第一顆原子彈之前,蘇聯和美國在歐洲的對抗已經白熱化,雙方劍拔弩張,戰爭一觸即發,但美國都克制了。

1946年3月,英國首相發表了著名的鐵幕演說,揭開了冷戰序幕。1947年3月,杜魯門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提出要以遏制東方陣營作為國家政治意識和國際戰略的指導思想,這就是著名的“杜魯門主義”。
這是美國在二戰后要建立世界霸權的一個明確信號,標志著冷戰的開始進入一個新階段。
于是美國取代英國直接介入希臘內戰,支持希臘右翼對左翼武裝力量進行鎮壓,成立了美希聯合作戰司令部,參與鎮壓希臘人民武裝!有近千人死于內戰,最終在希臘成立了一個親西方的政府。
1948年6月24日,蘇聯和西方國家發生軍事對峙,蘇聯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不惜封鎖西柏林,切斷了西占區和柏林之間的所有水陸交通,要把幾百萬西柏林人活活餓死。
當時的形勢非常危急,戰爭一觸即發,但是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選擇了克制。
當時二戰剛剛結束,歐洲滿目瘡痍,人民迫切希望休養生息、醫治戰爭創傷,發動戰爭不得人心。

民意難違,各國政府誰也不想打仗,可見西方政客還是理性的。
于是美國和盟友選擇了忍讓,用另一種辦法讓蘇聯屈服。
在一年時間內,美國和歐洲盟友硬是靠空運維持了西柏林200多萬市民的生存,一天3000架次飛機降落在西柏林,250萬西柏林人不但得到了食物、煤,甚至得到了生日蛋糕。
在一年間內,美國飛機飛行次數277,728次,空運貨物211萬噸,同時對蘇占區所缺的鋼、焦煤及電力等實行反封鎖。
美國展示的巨大力量讓斯大林惶恐,蘇聯終于做出了讓步,局勢得到緩和。
美國不用原子彈就能達到目的,為什么要動用原子彈,傷害無辜平民呢?
經過了殘酷的二戰,美國和歐洲人民心有余悸,美國也不想和蘇聯爆發全面戰爭,因為師出無名。
而且二戰后,斯大林的個人威望達到頂峰,牢牢控制了蘇聯黨政軍大權,成為事實上的獨裁者。蘇聯軍隊進入最鼎盛時期,500萬軍隊主要都部署在東歐各國,跟西方國家進行對峙。
一旦打起來,投鼠忌器,美國是萬萬不能輕啟戰端的。
斯大林對此心知肚明,所以即使在蘇聯沒有原子彈的時候也主動出擊,咄咄逼人,擴張勢力范圍,積極與美國對抗。

如果美國舉國都是瘋子,都是好戰分子,在蘇聯沒有擁有原子彈的時候,對蘇聯使用,是能夠讓斯大林服軟的。
據有關資料記載,到1947年為止,美國已經擁有25顆原子彈。有人說,如果美國真的對蘇聯首都和重要戰略目標進行核打擊,蘇聯統治集團會土崩瓦解,冷戰可能會結束,但美國根本就沒有考慮使用。
不過話又說回來,即使斯大林和蘇聯高層消失,蘇聯人民也不會屈服,在東歐各國的蘇聯軍隊也會奮起反抗。
消滅蘇聯高層是一回事,想讓蘇聯人民屈服是另一回事。
如果從另一個角度論述,美國對蘇聯進行核打擊難度很大。
對日本投放原子彈的時候,日本已經基本上失去了制空權,可是在二戰后蘇聯的空中力量還是比較彪悍的,美國即使真的想對蘇聯進行核打擊,難度還是不小的。
不過美國能不能對蘇聯進行核打擊是一回事,想不想是另一回事。如果美國真的想,能不能就不是他們考慮的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