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過非常相似的經歷,在部委機關和北京機關之間二選一時,內心也是充滿糾結。下面分享一下自己當時的選擇和想法,說一說對題主女朋友的一點建議。
面對?部委機關和市機關之間二選一時,我一時也猶豫不決
我轉業安置到北京的時候,可以報考8家行政機關和事業單位,選擇的模式是3+5。就是可以報名3個部委單位和5家北京市屬單位,包括各級行政機關和事業單位,也有個別納入統考崗的國企央企崗位。
當時的招錄模式是:先統一參加申論考試,然后根據考試成績按照比例進入面試,根據筆試和面試的綜合得分排名通知體檢,合格后正式簽卡錄取,這種招錄方式還是比較公平公正的。
簡單舉例說明一下。比如某一個家單位的檢察官助理崗,其招錄的標準要求為:1.通過了司法考試,擁有法律從業資格證;2.研究生以上學歷;3.具有一定的文字編輯能力,等等。面試比例是1:8。那么大家如果覺得自己符合條件就可以報名了,并提交相關的證明材料。該單位的人事工作人員會對報名者進行資格審核,假設報名了200人,最后審核通過了180人。那么如果你想被這個崗位錄取,申論考試的成績就必須在這180人中考入前8名,才有資格進入面試,并且在面試中表現優異,綜合筆試和面試成績排在了前3名,才有機會被錄取。假設你排在第一名,而你又愿意去這個崗位,體檢也合格了,那么恭喜你直接可以簽卡上岸。假設你排在第三名,而排在你前面的2人分別在這個過程中簽卡了別的單位,或者主動放棄了這個崗位,又或者體檢不合格,那么就有可能順延到你這,也是有機會被錄取的。但是通常好的崗位,第一名都會簽卡的,很難再輪到后面的人。
當時我的情況是,申論筆試的成績還不錯,進入了全部8家單位的面試,并且有2家單位是排在第一名,2家單位排在第三,剩下的排在第5名往后。
在成績出來的那一周,我就參加了一家部委機關和一家北京市機關的面試。面試結束兩天后,兩家單位都通知我在當周的周五上午到他們各自指定的醫院參加體檢。
這就意味著如果2家單位都體檢合格,我都是非常有機會簽卡成功的。當時我的想法是,看看能不能協調一下,同時參加2個單位的體檢,如果都被錄取了,我再考慮放棄哪一家,把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里。
這么做的話對我有利,但是對于招錄單位來說就很麻煩。因為被我放棄的那家單位就得重新通知排在我后面的人參加體檢,而體檢過程單位是要派人全程監督的,這樣太麻煩了。所以不管我怎么協調,兩家單位都沒有一個松口的,都非常明確告訴我:你要么來參加體檢,要么就放棄。這樣的話我只能二選一。
一開始我也猶豫不決,兩家單位各有利弊,選擇起來真的非常糾結。經過慎重考慮,我最終選擇了北京市的這家機關,參加體檢并成功簽卡上岸。中央機關名聲好、平臺高,但是工作非常繁忙,壓力很大,能力素質要求也很高。而我當初選擇轉業就是希望換一個工作環境,希望更多地回歸家庭,所以為了守護住自己的這個初心,我做出了這樣的選擇。
這里再說一個小插曲,那家部委單位的人事工作人員接到我的放棄電話時,還苦口婆心勸了我半天,最后看沒有勸動我,就通知我當天下午就去他們單位,讓我在自己身份證復印件上親手寫上放棄聲明,按了手印。很多單位都是可以手寫放棄聲明后,拍照發郵件過去的,看來這家單位的工作還是非常嚴謹的。
?給題主女朋友的建議: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題主女朋友拿到了國企的Offer,那就是板上釘釘的事了,肯定是會被錄取的;而北京市公務員的面試資格,也一樣很寶貴,但是并不代表肯定會被錄取上岸,只能說是一個機會。
面對一個現成的蛋糕和一個比較好的機會,而且只能二選一,選擇起來確實比較困難。這個時候,就要問一問你女朋友的內心,自己到底希望過什么樣的生活,更希望進去什么樣的平臺?
如果自己內心深處更想進入公務員系統,而且自己也確實足夠優秀,那就可以選擇參加面試,大膽嘗試一下,如果能被錄取,那就真的是功德圓滿、皆大歡喜了。而就算沒有被錄取,將來還可以繼續考,堅持自己的夢想總有一天會實現的。
但如果你女朋友抗風險和抗打擊的能力沒有那么大,底線思維比較重的話,那就選擇保底的國企Offer吧,畢竟這個崗位也是很不錯的,至少薪資會比公務員好一些。
最后,結合自己當初面對那么多崗位挑選出8家報考單位的經驗,得出一個結論:世界上并沒有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崗位。我們只能學會取舍,能滿足一項的就很不錯了,滿足兩項的絕對是好崗位,抓緊時間去吧,滿足三項的只存在夢境里,就別想太多啦。
所以,堅守自己的初心,想清楚自己到底需要什么,再慎重作出選擇吧,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