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公老家也有輩份排序的,但我公公因為出來工作了,對老家那套很反感,所以就沒給我老公按他們家的輩分那個字來,而是取了個單字的名字,所以到我兒子這一輩,就更沒有這個問題了。
對于題主這個問題,我看底下評論有什么數典忘祖啊,什么有爺爺在且輪不到小輩起名字啊,我覺得都有點夸張。我認為最有資格給孩子起名字的是媽媽,懷胎十月,個中辛苦只有生過孩子的才知道。其次是爸爸,這個不言而喻,一般來講,爸爸媽媽商量著來,才是最好的。然后才輪到爺爺奶奶姥娘姥爺。當然,如果家族中有德高望重或學問深厚的老人,孩子的爸媽也可以請人家幫忙起名。
至于家族中這個字的問題,我覺得如果跟一大家子一起都在當地生活,那最好是中間加上這個字去,因為一來顯得家族人多(很多地方都是這樣的,家里人多不受欺負),另外也不會顯示自己特別的例外。如果定居在外地生活,一年也回不去幾次并且將來也不準備再回去,跟我公公這樣的,那也無所謂了,想怎么起就怎么起吧。
現在連孔家很多人都不按輩分來了,我們這非知名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