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際上奔馳、寶馬旗下的車型也有用雙離合變速箱的,只不過用于那些超跑、性能車上,對于常見的走量車型奔馳、寶馬還是本能的對雙離合采取了回避的態度,因為雙離合對于奔馳、寶馬來說并不是一個最優方案,但對于大眾來說則是一個不得不的選擇,不讓大眾用雙離合,那么大眾用什么?
能生產AT變速箱的就那么幾家企業,所以注定了不是想用就能用的。。。
1.愛信可以生產AT變速箱,但東家畢竟是大眾的老對頭豐田。。。
2.奔馳可以自產AT變速箱,但產量不大,也就勉強滿足自用。。。
3.采埃孚可以生產AT變速箱,但采埃孚和寶馬同屬匡特家族控股,寶馬與奧迪又屬于競爭關系。。。
4.本田可以自產AT變速箱,但連自給自足目前都做不到,還在用采埃孚的機器解渴。。。
5.捷特可可以生產AT變速箱,但它的7AT變速箱JR710E已經是十幾年前的產品了,所以在今天毫無優勢,日產自己都不用了,而最近這十幾年捷特可早已經把重心放到了CVT變速箱之上,AT基本停滯;況且日產和奔馳是戰略合作伙伴關系。。。
大眾造車的關鍵部件掌握在競爭對手的控制下,大眾的處境是尷尬的。。。
上文列舉了大部分有能力制造AT變速箱的制造商及車企,多少都與大眾存在瓜葛。。。奔馳的AT變速箱不可能提供給競爭對手奧迪;而采埃孚始終對寶馬負責,供應少量的變速箱給大眾可以,但想大量供應做不到,那就不是價格的問題了,產能恐怕跟不上,大眾?奧迪的年銷量太恐怖,所以需求量少沒事、但需求量大則必然受制;愛信服務于豐田,所以不會給競爭對手大眾一個好的價格,同樣是量小可以接受、量大就得好好談談價碼了;至于日產、本田就更不用說了,它倆幫不上大眾的忙,況且大眾作為歐系車也不可能再回到CVT的路線上去。。。
所以大眾的局面是很尷尬的,這么多年來大眾用過自家的手動變速箱、用過愛信的6AT、采埃孚的8AT,大眾旗下車型用6AT、而奧迪旗下車型用采埃孚的8AT,大眾就是這么來區分高、低端車型的,實際上可以相安無事,但沒辦法大眾與豐田處于激烈的競爭關系、奧迪又被列為德系三豪與奔馳、寶馬同樣處于競爭的關系,所以無論是大眾、奧迪若想發展的更迅猛、更自由,就必須有自己的自動變速箱,所以借鑒了旗下保時捷的雙離合,率先實現了民用買菜車的雙離合化,大眾只是無可奈何,誰都知道雙離合還需不斷完善,但沒辦法。。。
大眾沒開發AT變速箱與其在歐洲本土的實際定位有關,大眾的定位本身就是較低端的親民車型、而歐洲的自動擋受歡迎程度太低,所以大眾若想搞AT變速箱無異于自尋死路,奔馳、寶馬的AT版本在歐洲都賣不動,所以大眾這樣的定位偏低的品牌就更沒有必要研發AT了,所以在世界上很多車企都在研發AT的時候,大眾果斷的選擇放棄,因為歐洲本土用不上,而對于咱們國內的市場大眾出現了誤判,它沒有想到如今在咱們的汽車市場中,自動變速箱如此的受歡迎,所以大眾為了不受制于競爭對手、又要拿出一款自動變速箱,所以就只能弄雙離合了,因為在雙離合領域它積累了很多經驗、也擁有可借鑒的PDK。。。就這樣大眾無奈的玩起了雙離合。。。
實際上奧迪并非全用雙離合,而奔馳、寶馬也并非都用AT。。。
大眾不斷的完善雙離合變速箱,逐漸的實現從大眾到奧迪的過渡,在大眾的普及是為了擺脫愛信的制約、在奧迪至下而上(級別)的逐漸普及雙離合是為了擺脫采埃孚的制約;所以現如今大眾、奧迪那些招牌、走量的車型如大眾邁騰(及其它)、奧迪A4、A6等等都開始使用雙離合,但大眾、奧迪旗下的那些頂級車型還在用AT變速箱,因為銷量低、一個月也不見得能賣出幾輛,所以采購點高價AT變速箱還在可控范圍內,況且高端車型的溢價率高,利潤也更加豐厚,所以也就不在意那塊八毛錢的成本了。。。
奔馳、寶馬則恰恰相反,因為能自給自足AT變速箱,所以對于自家招牌、走量車型都用的是AT變速箱(因為人家有),而對于旗下的性能車則大多數用的雙離合,老百姓的買菜車使用壽命是核心,其余的無所謂;但超跑、性能車則不同,核心意義是速度、性能,所以變速箱耐不耐用無所謂,反正買的起這類車的人或許面對性能不佳而暴怒,但對于提前損壞的變速箱或許只是微微一笑,他們給雙離合頓挫的問題起了個好聽的名字叫換擋沖擊。。。總而言之為了獲得更優秀的性能,雙離合是最重要的一環。。。
寫到這您就明白為什么奧迪要用雙離合變速箱了吧?不用雙離合又能用什么?花高價采購采埃孚、愛信的AT變速箱,然后再將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這樣做無疑是不明智的,這樣一來大眾、奧迪的產品將徹底失去競爭力,所以大眾斷然不會這么做,所以大眾就硬著頭皮走上了這條看似很有前途的不歸路,而且一走就是十幾年;現如今的奧迪旗下的產品并非全部使用雙離合,但用雙離合的至少也占了一半左右,而在未來奧迪旗下的產品會徹底標配雙離合變速箱,包括那些高端車;不過在奧迪上雙離合的表現要比大眾上的好上一些;至于奔馳寶馬旗下的那些跑車、超跑用雙離合就更不稀奇了,因為追求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