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為啥不鳥美國?首先,德國的文化底蘊較為深厚,這點美國是無法與其比擬的;其次,德國在資本主義興起的浪潮中,雖不是第一個,但也在前列,工業革命的前列,在當時的歐洲也屬于強國之一,否則,不會挑起一戰二戰兩場世界大戰!而美國是后起之秀,并且是主要靠發戰爭財而起來的,第三,德國人思維縝密、有實干精神,工匠精神普及,因此,生產的產品多為上品暢銷世界,這這點上美國也不得不求助德國,而美國卻是靠明搶暗奪世界人民財富;第四,德國人有不服輸勁頭,雖然,作為一戰二戰的戰敗國,其國土被分割為東德和西德,分別被前蘇聯和美國占領控制,但,沒有因此而禿廢,而是勵精圖治,發展本國經濟,尤其是西德,在戰后,很快治愈了戰爭創傷,恢復了本國經濟;第四,戰后德國政治精英們對發動戰爭罪行,反思悔過較為徹底,也承擔起二戰賠償責任,積極向二戰受害者認罪賠罪,尤其是德國有一個前總理(好像叫施羅德是不是記不太準了),在二戰受害者紀念碑前的一跪,表明了德國認罪悔罪誠意,取得了諒解,為其后來的發展營造了較好國際環境;第五,德國的日耳曼民族的凝聚力還是較為強的,實現了東德西德的統一,為德國成為歐洲的“領頭羊”奠定了基礎。德國雖然現在仍被美國占領,但,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都名列前茅,對美國的一些作法有一些看不慣,只是還被美國軍事占領,不宜與美國“撕破臉”而已!
法國跟隨美國但有些傲氣的原因:一是在法國領土上沒有美國駐軍,敢于對美國說“不”!這點,法國人得感謝其前總統戴高樂,是他硬生生把北約總部攆出了法國,這是法國對美國傲氣的“底氣”!二是在外交政策上,法國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受美國干預的較少,這也是對美國傲氣的“底氣之一”,因此,法國也是西方世界與中國建立外交關系較早國家!三是法國也是老牌資本主義國家,從這點上說,法國是美國的“師傅”!四是法國人性格中的浪漫蘊含一些傲氣!五是法國是北約成員國,而美國主導北約,跟隨美國多少獲得了一些“強盜利益”,吃慣了嘴!
英國甘愿做美國小弟原因如下:一是在“親緣上”英美有千絲萬縷的聯系,有種天然的親近“基因”!二是美國在建國前,是英國的殖民地,美國獨立戰爭打敗了英國,驅逐了英國在美國的勢力!三是二戰中在英國請求下,美國幫助英國打敗了世界魔頭希特勒掌控下的德國,否則,英國可能有被德國滅國的威脅,英國對美國有一份“內心感激”!四是經過一戰二戰英國從“日不落帝國衰落為偏安歐洲一隅的普通國家”,“美國與英國世界強盜頭兒換位兒了”,英國在世界上諸多事情上需要仰賴美國!五是英國與美國都是強盜加流氓國家,在掠奪世界人民財富上沆瀣一氣、同流合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