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主的"描述"里面,想問散戶做短線還是中長線好,哪個更賺錢。我的觀點很明確,散戶還是做中長線好。文章有點長,是我花了一個多小時在手機上敲出來的,請耐心讀完。

一、散戶特點決定
"鞋合不合適,只有自己知道。"做股票也一樣,是短線好還是中長線好,也要和自己的特點相結合。散戶還是很有特點的,集中起來,就是"三少三弱",信息少,資金量小,看盤時間少,選股能力弱,技術能力弱,自控能力弱,這些都要求散戶最好做中長線。為什么?
信息少,是因為散戶接觸面有限。不能提前知道消息,最好打埋伏戰,不要追高買熱點,等散戶知道的熱點,一般都已經到了主力出貨階段,這時候追進去分杯羹,很危險。
資金少,散戶主導不了行情。散戶買賣,對股票走勢,尤其是當天走勢,根本起不了啥作用,是漲還是跌,完全由主力決定。如果只盯著短線,很容易上主力圈套經常出現"一買就跌,一賣就漲"的尷尬。
看盤時間少,很難抓住盤內異常變動。散戶一般都不是專職,都有其他穩定的工作,看盤時間有限,有時沒有時間看盤,這決定了散戶最好的策略就是看中長線大趨勢,可以忽略大部分日內的波動。
選股能力弱,要求散戶穩定價值投資。現在股票那么多,還在源源不斷IPO,經濟門類那么多,行業種類繁雜,企業分紅那么細,主力機構研究團隊也很吃力,散戶一般不具備這個能力。所以,散戶不要去追熱點,投資自己不理解不懂的行業。散戶就安心做你自己工作范圍內熟悉的行業股票,做龍頭。這樣既投資了股票,又找到了自己差距,還可以做行業內"前瞻"和專家。這也是巴菲特強調的地方,散戶不要擔心自己會失去賺錢機會,賺錢要在自己熟悉擅長的領域才有可能。
技術分析能力弱,這是散戶很大的弱項。很多散戶,基本的k線分析都不會,更危險的是一知半解,按照主力的k線地圖買賣,怎么會不上當?k線圖,就是主力的迷魂陣,按照"敵人"提供的作戰圖行軍,怎么能不一敗涂地?主力的k線圖,真真假假,大部分散戶不具備識別能力。所以,就干脆放棄短線,只看大趨勢,讓主力在短線內上躥下跳去吧!因為主力也掩藏不住長期的操盤意圖。
自控能力弱,缺少客觀的紀律約束。這是散戶的很大硬傷,說白了,紀律性弱,是人型的弱點。主力有風控部門,達到一定的標準,風控部門就直接介入處理。而散戶,操盤和風控全是自己,往往對自己"心慈手軟",止盈止損意識在貪婪恐懼心里作用下,毫無用處。往往贏了是紙上富貴,虧了就死扛不止損。另一個自控能力弱,表現在沒有系統的操作,沒有買賣計劃,體現出來就是買賣隨意,往往買了也后悔,賣了也后悔,沒有一個操盤計劃。而主力操盤,有嚴格的計劃,而且是經過層層討論決定的。
二、需要注意問題
樹立正確理念。就是要做中長線投資,而不要投機,因為那不是散戶的能力范圍。
建立操作系統。就是要有自己的買賣依據和計劃,包括選股、買賣拐點、資金使用、持有期限、止盈止損等,要落實到紙上,克服隨意性(馬上落實)。
合理使用資金。要用閑錢,不要借錢炒股,要分倉,分批建倉,不要總是滿倉。熊市輕倉或空倉,牛市在重倉。
抓住買賣時機。股市不隨時都可以操作的,一年內,一個月內也就那么幾次可以操作的拐點,要有耐心等候,不要追漲殺跌做短線。說大了,叫按照客觀規律辦事,說小了,就是不要任性。
嚴格控制風險。懂再多,計劃再好,但就是落實不到行動上,做不到知行合一,尤其是止盈止損,否則一切都是白扯。
謝謝閱讀,謝謝點贊,方便時請轉發或收藏。如果有意見建議,請在評論區留言,或者關注我,方便私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