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黑嫂,我來回答。
黑嫂身邊有三四個朋友在跑船的工作,一個是遠洋貨輪專跑非洲的,一個是固定線路跑韓國和日本的,一個是在小漁船上出遠海打魚的。
跑船對于不少人來說是個新奇的打工方式,多數(shù)人會聽說做這樣的工作工資特別高,比如有人說跑船一個月五萬,一年干六個月,為什么大多數(shù)人還不愿意選擇這份工作。
黑嫂身邊有這么些朋友,所以對于他們的工作會好奇,也會發(fā)問。比如說他們的工資,以及他們的待遇,還有就是工作環(huán)境什么的。
咱們在這里就可以說明,一個月五萬的工資,對于農(nóng)村出去上船的人來說是不可能的,遠洋貨輪上是有這樣的工資的,但國遠洋貨輪上,想拿四五萬工資的,得是船長級別,那是要從專業(yè)航運學校畢業(yè)的高材生。
普通人上船的話,如果是經(jīng)過培訓跑的遠洋貨輪,前些年的工資是七千左右,我說的是2006年的時候。現(xiàn)在漲了,一萬出頭。
如果是上了那些只是出海打魚的船,工資同樣是一萬左右。
雖然兩者的工資都是一萬左右,但是在待遇方面是有區(qū)別的,這個我們后面會詳細說。
至于他們的工作時間以及具體工資待遇,還有休假的時間,黑嫂會做一個詳細的說明,可能大家就明白為什么很多人并沒有選擇這份工作了。
我們分兩個方面來說,先說正規(guī)培訓后跑遠洋貨輪的,再說普通的漁船。
Ⅰ:正規(guī)的遠洋公司,普通打工者的薪資和待遇
黑嫂的一個朋友,2000年左右在廣州參加的培訓。當時是因為駐隊干部手里有個名額,然后這位朋友的爸爸知道了,就想給孩子找個穩(wěn)定點的工作,也省得以后打工胡亂跑,所以就給孩子報了名。
當時在農(nóng)村招的船員報名是需要有高中畢業(yè)證的。報名后會去廣州海員學校參加培訓,培訓的時間是半年,主要就是一些急救和海上知識,然后還有比較重點的是培訓一些英語。
培訓完后就回家了,在家里等了快一年,通知讓去實習。
實習的時候是跑固定線路的,跑韓國和日本。
跑固定線路大概跑了有一年半左右,開始上了遠洋貨輪,主要跑非洲,一直干到了現(xiàn)在。
最開始時,工資是五六千,比當時的農(nóng)村人去工地打工掙得要多一點,后來其實并沒有打工者掙得多,這些年漲了一些,基本上能持平。
但是他們這個是有待遇的,交五險一金,雖然是自己出大部分的錢,但以后是可以退休有退休金的。
他們跑一次的確是半年,或者是七八個月,因為這個時間就是一來一回的時間。比如從天津上船,就是打個比方,也可能是從山東,反正就是港口吧。
他們需要配備大量的東西,跟小超市進一次貨差不多,面條、煙、生活用品等等。上船后開始,他們是會在特定的港口停靠的,所以跑個來回時間才會用那么久。而這些人在船上的日常工作就是敲漆皮,就是船上哪里的漆皮銹了或者開了,敲下來,再刷點新漆。
海上生活并沒有大家想象的危險,只要習慣了,其實是跟咱們在陸地上差不多的。不過一些偶然事件也是有的,比如朋友他們的船在索馬里海域也遇到過海盜,朋友因為爬上船上的旗桿上展旗還得了一個獎。
但這只是偶爾的事件,一般都是拉著貨沿各個港口停靠,無非就是裝卸一些東西,朋友他們主要是拉木頭。
他們一來一回大概需要半年的時間,回來后可以休假,換別的人上船工作。但也可以選擇不休假,接著再跟著船跑一趟。
在休假期間,是有生活費的,最開始的時候朋友的是六百,后來變成了八百,又后來一千二,現(xiàn)在是一千八好像。
但這個錢并不是白給的,你休假時,公司每個月會給你相應的生活費,等到再一次上船上班了,這個錢會從你的工資扣除,其實就是等于先預支了在家里的生活費用。
說他們的工資五萬啥的是胡說八道,如果只是普通培訓上船,不會有這么高的工資,除非專門的海員學校畢業(yè),上去就是大副二副等職位的人,工資是比普通人高一些。
朋友曾經(jīng)一度患上了抑郁癥,不愿意到陸地上來,用他的話說,在船上感覺習慣了,挺高興的,一下船就特別失落,就不知道該怎么辦。他也是有媳婦有孩子的,就是會產(chǎn)生短暫的失落感。然后他在家里可以一個月不出門。
但現(xiàn)在調(diào)整得很好,仍然還干著。這是經(jīng)過正規(guī)海員學校培訓后上遠洋輪貨的普通打工人,目前的工資一萬五到一萬七,在船上就有工資,下船后沒有工資。比如你跑六個月休假了,那么休假時是沒有工資的,但是會先給一些生活費,下次上船時再進行扣除。
Ⅱ:普通的漁船
同樣是黑嫂的一個朋友,他之前一直是打工的,前年的時候工作不太順利,正好他有個朋友喊他上漁船,說的工資是一個月一萬,于是他叫上我們同村的另一個小伙伴,兩個人上了他們的漁船。
這里重點說一下,當時我特意讓他們拍了照片傳給我,目的有兩個,一個是我想了解這種打工的生活方式,另一個就我想幫他們留下個證據(jù),畢竟聽說不少在海上打魚遇到過的危險。他們就這么上了人家的船,家里人也不知道是什么船,萬一以后出事找不到人了,我這邊有他們拍的照片,也算是個證據(jù)。
用的圖片就是我讓他們當時拍下來的。
他們是完全沒有經(jīng)過任何培訓就上的船,對于海上的知識是一竅不通,他們在船上的工作主要是放線掛餌和收魚。
就是打魚的工作吧反正。
其實,它們的工作還是挺累的,而且非常枯燥。跟上面我另一個朋友不一樣,他們在貨輪上各種設施齊全,這漁船上是什么也沒有。手機也沒有信號,每天除了工作就是睡覺。
他們兩個在船上是干了五個月,也就是打了一圈魚回來。下船后錢并沒有結清,是每個人扣了他們兩個月的工資,說是等等再給。
結果到了最后也沒有要過來,過年時去要,人家說公司倒閉了,其實就是不想給了。兩個人,每個人兩個月的工資,四萬塊錢沒給他們。
倆人下船回到家,坐在一起時還哭了,說以后再也不上船了,那不是人過的生活。具體遇到了什么困難,按照他們說的,先就是暈船,后來就是無聊和枯燥,一直在陸地上跑的人,冷不丁上去的確是會抑郁,這個也是可以理解的。
他們這個沒有任何的保障,沒有任何的待遇,就是口頭上說的一個月多少錢,最后能不能拿到全部的錢,則要看老板的良心。
這個黑嫂是完全不建議去干的,因為自帶危險,而且錢還不穩(wěn)定,干嘛要去干這樣的工作啊?
Ⅲ:我另外一個朋友是去年上的船,他都已經(jīng)四十歲了,非要上船,說壓力大。他是在山東進行的正規(guī)培訓,培訓了三個月,交了人家兩萬塊錢,然后培訓期間吃住還是自己拿錢。
他們的培訓是會有考試的,主要考英語和一些海上船上的基礎知識,本來他們是兩個一起去參加的培訓,結果一個通過了考試,一個沒有通過,現(xiàn)在又去打工了,白花錢了。
通過的這個朋友現(xiàn)在已經(jīng)上船了,但現(xiàn)在是實習期,跑的也是固定線路,韓國和日本。去年過年時他回來我問了一下,他現(xiàn)在還沒有掙錢,說是實習期間有一些工資,只是能夠他自己花。
這也不是他的目的,他參加正規(guī)培訓,目的就是跟最上面的那個朋友一樣上遠洋貨輪,他的實習期滿后,應該是能上的,到時候工資就高了,也穩(wěn)定了,但目前還處在不穩(wěn)定期。
另外在這里說一下,人家船上是每次下船都有考評的,如果被評價工作態(tài)度和能力不行的話,是有可能被末位淘汰下來的,一次不會,幾次下來,人家可能就不讓上船了,所以自己的能力也非常重要。
總結的話,就是普通人經(jīng)過培訓上船,不管是遠洋貨輪還是固定線路,拿五萬塊錢的工資是不可能的,沒有這樣的工資。干半年可以休假是不錯,但休假時是沒有工資的,也可以選擇不休假。
黑嫂這樣說的目的,是想用真實告訴那些認為一個月可以掙五萬,每年干半年就可以掙到三十萬,然后休假的人,你自己相信有這樣的好事嗎?大家相信有這樣的好事嗎?
我是黑嫂,很高興為您解答問題,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