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上一周終于死了,90歲,臥病在床一年多。一個老人太長壽真的就是一場災難,對老人來說是災難,對家人來說更是一場災難。”
我知道自己說出這樣的話,看起來非常大逆不道。但是照顧一個行動不方便的老人,對于家里的子女來說,就像是穿了一雙很名貴的鞋,外人看來這雙鞋很漂亮,但是只有穿鞋的人自己知道:這雙鞋有多硌腳。
這也正應了一句,大家都了解的話:“你永遠不可能站在別人的角度上去思考問題,除非你穿上他的鞋子和他一樣走路。”
家里有一個長壽的老人,原本來說應該是一件能讓人感到開心和快樂的事情。因為我們中華民族擁有五千年優秀傳統文化,其中孝文化是一個很重要的組成部分。
家里有一個長壽老人,一方面說明老人的生活比較規律,飲食健康;另外一個方面也許也表明了老人是得到子女孝順的。
所以這樣來看,家里有一個長壽老人似乎就是一件好的事情。
實際上,我從來不認為家里有個長壽老人是一件壞事兒,但前提是這個老人應該健康,生活基本上能夠自理。
如果你家里的長壽老人身體并不健康,那也許你會說出和我一樣大逆不道的話了。
我今年64歲,而且我并不是家里最小的孩子,我大姐71歲,我大哥68歲。
我母親是結過兩次婚的,第一次結婚的時候生下了我大姐,后來我母親的丈夫沒了,所以就嫁給了我的父親。
在我的印象里,我母親一直是一個非常要強的人,母親的個子不高,但是說話做事都非常干練。雖然只是一個農村婦女,但是母親為人處事的樣子,我想我這一輩子都沒有辦法達到她的高度。
可是不管一個人年輕時候多么厲害,多么要強,等到風燭殘年,終究輸給了歲月。
我母親就是這樣的,母親過完88歲生日以后,身體情況開始出現了下滑,應該說是非常嚴重的下滑,因為在之前,母親身體一直都非常硬朗。
有多硬朗呢?她每天早上都會按時起床,去地里干農活。好像母親就像一臺機器一樣,永遠在運轉,沒有要停下來的意思。
但是等到這臺機器真正開始停止運轉的時候,卻讓人覺得非常揪心。
生日之后母親倒下了!
母親生病倒下之后,家里一下子出現了很多變化!兄弟姐妹三人的關系也出現了一些很微妙的變化。
其實也就是關系變得糟糕了,變得緊張了。
母親剛剛生病的那段時間,我們三個子女都表現出了極大的關心和照顧,想要母親盡快好起來!但是沒有想到的是,母親過了半年沒有任何好轉,反而更加嚴重;半年之后,母親就臥病在床,吃喝拉撒全部需要人伺候!
所以我們三個人也開始想換班一樣,輪流著照顧母親,這其中大哥的責任大一點,因為大哥是家里的兒子,所以在家照顧母親。
可是即使是這樣大哥還是覺得很不滿,特別是侄子覺得很不滿意。
大哥一家的認為,我和大姐同樣是子女,所以應該擔負起更多的責任,因為我們平時很少照顧母親。
可是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這話雖然難聽,等到大哥一家覺得我和大姐的照顧不夠的時候,我就這樣反駁大哥。
實際上,名義上是我們三個子女在照顧我的老母親,但是那時候的大哥大姐還有我年紀都已經超過了60歲,特別是大姐已經到了古稀之年。
我們三個人的身體都不好,有的時候給老母親翻身會覺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實際上相當一部分責任就落到了我們的孩子身上,但是孩子和母親終究是隔了一代人,所以孩子們也并沒有過多的去關心和照顧母親。
在照顧母親的這段時間里,我在凌晨趕回娘家的次數不低于20次。
因為娘家人打來電話說母親不行了。這樣的情況都出現了很多很多次。
有的時候我真的挺希望我母親痛痛快快離開這個世界的。因為那樣的話她也不痛苦,我們作為子女也不痛苦。
我們子女三年都是很普通的家庭當中的一個成員,所以我們也根本沒有多余的錢拿出來,給老母親請一個人照顧。
照顧母親的那段時間身心俱疲,慢慢地進入一種很奇怪的循環之中。
那時候我也開始體會到“久病床前無孝子,”這句話背后真正的含義。
照顧母親的這段時間讓我深刻的意識到,我其實算不上一個孝順的孩子,或者說我并不是一個稱職的孩子。我承認在照顧母親的這段時間,我出現了反感還有其他一些很消極的情緒。
最后母親走了,我非常難過,但是突然之間會有一種大家都解脫了的感覺。
所以我個人的經歷來看,家里有一個長壽老人,實際上不一定是一件幸運的事情。
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如果家里的長壽老人很長時間,因為疾病或者其他原因,需要有人24小時不間斷地照顧,那我會覺得真的就是一場災難。
對于老人來說是一種災難,因為他完完全全體會不到生命帶給他的樂趣,更沒有什么生活質量可言;而對于子女來說,不僅要付出巨大的時間和精力,而且還要隨時沉浸在失去有可能失去父母的悲傷之中。
【詩皓說:
上面的經歷是我周圍一個長輩的親身經歷,她的母親前段時間去世了,所以我才提出了一個問題,也就是我現在回答的這個問題。
通過她的經歷,我也得出了結論:如果家里有老人長時間生活不能自理,需要時時刻刻有人照顧,那么對這樣的老人來說長壽就是一場災難!
我相信我身邊這位長輩的經歷,只是眾多人經歷中很小的一部分。
所以大家也可以分享一下自己在照顧老人過程當中發生了一些很辛苦,很揪心的事情。
因為這樣的事情,如果你和你身邊的人抱怨似乎是不太合適的。
所以,如果你愿意的話,可以把評論區當作一個傾訴的平臺,我們一起去交流和討論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