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因為英國與俄國的模式完全不同,英國是一個典型的海洋國家,而俄國是一個典型的大陸國家,兩者在治理國家的模式上大相徑庭,甚至在很多地方都是完全相反的,在對土地的態度上也是如此,英國崇尚于不控制,而俄國崇尚于控制。
先說說控制,這點我們應該很好理解,就是占了一塊地以后推翻原有政府,再建立一個聽命于自己的政府,這個聽命于自己的政府,從人員到組織都由俄國決定,也就成了俄國的地方政府,俄國就通過這個地方政府,完成對地方的控制,使這個地方變成俄國的一部分。要是地方不聽話呢?也很簡單,反正軍隊就在哪里,不聽話就揍,揍到你聽話為止。
當然從歷史來說,俄國占的很多地方都沒什么人,就比如說西伯利亞汗國幾百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人口也就20來萬,俄國人當時隨便組織一支幾百人的軍隊就能發動滅國級戰役,占領那個地方即沒什么難度也消耗不了多少成本,當然也幾乎沒有經濟價值。
有難度的主要在人口較多的地區,尤其是東歐、南歐、西亞和遠東地區,在歷史上俄國曾在這些地區與周邊國家反復爭奪,多次開戰,如大北方戰爭、十二次俄土戰爭、日俄戰爭等等,每次戰爭的消耗都非常大。比如大北方戰爭,前后就打了20多年,動員了20多萬人參戰;俄土戰爭打了200多年,前后發生了十二次戰爭,其中光是第九次的克里米亞戰爭,俄軍就付出了40多萬人的傷亡;日俄戰爭,被譽為第零次世界大戰,俄國動員50萬人參戰,傷亡了20多萬人,等等。
國家領土越大,鄰國就會越多,遇到的強國就會越多,領土擴展的難度就會不斷加大;同時領土越大,統治的民族也會越多,民族、宗教等內部矛盾就會越難處理,俄國在歷史上多次為了領土擴張而大打出手,每次都嚴重地消耗了國力,也經歷了解體。蘇聯基本上就是對俄羅斯帝國的繼承,在蘇聯解體后,俄羅斯的經濟陷入了蕭條,直到現在30多年過去了也還沒能緩過來。
俄羅斯對領土主要在于控制,而英國主要是不控制,那英國的不控制又是怎么回事呢?要說明這單,我們就先把眼光放到1783年,美國獨立戰爭勝利的那年。
美國獨立在英國史上其實是一個非常重大的事件,失去了北美那么大的一塊殖民地,對于當時的英國來說是個巨大的打擊。英國人非常郁悶,為了北美這塊殖民地,他們跟西班牙、葡萄牙、法國這些國家打了上百年,好不容易得了這塊地,卻眨眼之間就沒了,當時的英國國王喬治二世都恨不得摘下王冠向國民謝罪了,這是英國人的重大挫敗。
▲縱觀整個獨立戰爭,美國并沒有給英軍造成致命打擊
但是我們縱觀整個美國獨立戰爭,雖然華盛頓帶著北美的民兵們篳路藍縷,艱苦奮斗,最后贏得了獨立,但美國人始終沒打過多少有規模的殲滅戰,即便是1781年的約克鎮大捷,英國人也僅僅是陣亡了700多人,剩下還有7000多人就投降了。當時英國的實力完全是碾壓美國的,即便是30年后的第二次獨立戰爭,英國人還曾攻入美國首都華盛頓,燒了美國的總統府。
那英國人當時是什么心態呢?其實對于這點并不能按照我們中國人的思維去理解,英國人與美國人其實就是一家子,親兄弟,美國獨立戰爭的時候英國人到后來的心態就是不想管美國那一攤子事了,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既然美國人要獨立就讓他獨立好了。即便是打,我要費很大力氣才能打下來,即便打贏了,我又有什么好處呢?
或許你會覺得我這樣說很荒謬,但其實我們可以給英國人算筆帳,算完這筆賬你就明白了。在美國獨立戰爭之前,英國人和法國人還曾為了北美殖民地還打過一場七年戰爭,這場戰爭耗費了英國12億英鎊的軍費,12億英鎊拿到今天來說也沒什么,但在當年卻是一筆巨款了。七年戰爭后,英國人在美國留了一萬駐軍,這一萬人一年的軍費是35萬英鎊,由此我們就能看出,12億英鎊是個多大的財政負擔,這筆錢在當時能大約能維持一支3500萬人軍隊一年的開銷,維持一支350萬人軍隊10年的開銷,維持一支35萬人軍隊100年的開銷!而英國每年從北美殖民地卻只能拿到11萬英鎊的稅收,對于英國來說,北美殖民地就是個血虧的項目,每年為了維持這塊土地的占有,要凈虧24萬英鎊,如果時不時再來次七年戰爭這樣的事情,要繼續占著這塊地簡直就是有病了。
我們一般認為,領土問題是寸土不能讓的,但英國人卻不是這樣想的,為什么英國人不這么想呢?那就要說到一個人,《國富論》的作者亞當斯密,他的《國富論》發表于1776年,正好就是美國獨立戰爭打響的第二年。
如果讓你評價美國獨立戰爭和《國富論》的發表兩者那個重要,你一定會認為是獨立戰爭重要,但英國人卻認為是《國富論》重要,《國富論》包含的思想說服了英國人去走另外一條道路,什么道路呢?
在《國富論》的第七章里,亞當斯密就幫英國人算了筆帳,總的意思就是如果殖民地要獨立英國就沒必要壓著不放,就讓殖民地獨立,如果非要占著殖民地,首先是軍費負擔你開銷不起,其次是生意也做不起來了。如果放殖民地獨立,你就不用派軍隊去占領了,也不用為了這塊地去打仗了,軍費負擔就省了,而且英國的貿易體系能繼續維持,大家還能繼續做生意繼續賺錢,這多好呢?而且獨占一個殖民地,其實只是對那些拿到英王特許經營的商人有利,但對老百姓和自由貿易卻沒有任何好處。而且如果我們英國人愿意從殖民地撤出,以后跟殖民地也好打交道,畢竟我們是同文同種,有相當多的政治、經濟、文化和血緣上的聯系,獨立以后大家的感情馬上就能恢復,以后我們英國要是出了什么事,我們的小兄弟也還是會幫我們的。
巧合的是,英國當時也有一批政治家就聽懂了亞當斯密的邏輯,比如說1783年上臺的首相小皮特,他剛上臺當首相的時候只有24歲,前后還干了20年,就在這20年當中,大英帝國從美國獨立戰爭的廢墟中走了出來,完成了浴火重生的轉型,而小皮特就是亞當斯密的忠實粉絲。后來英國人就通過亞當斯密這套不控制的理論,維系了一個強大的大英帝國長達百年之久。
后來到了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時候,歐洲列強爭相到世界各地搶占殖民地的時候,除了英國以外,其他帝國主義國家都是帶著一種軍備競賽的心理去搶奪的,英國歷史學家霍布斯鮑姆就曾給這些帝國主義國家算過一筆賬,其實他們搶占殖民地是不劃算的,連本都沒收回來。
這個怎么理解呢?我們就假設讓你穿越回一百多年前,給你一塊殖民地,讓你去當總督,你怎么管呢?殖民地都窮得要死,也榨不出幾塊錢,為了維持殖民地你還要養一支軍隊,養軍隊就要錢,你從當地榨的錢根本就不夠養軍隊的。
但是如果你換個思路,不刻意去控制殖民地,跟殖民地做生意,殖民地的原材料就可以賣到你本國,本國通過機器加工就能把原材料變成工業產品,產生更多的利潤,然后你又可以把這些工業產品傾銷到殖民地賺取更多的利益。同時對于殖民地來說,如果本國的工廠沒有收購當地的原材料,那么那些原材料對于殖民地來說就只是自然資源而不是經濟資源,當殖民地能夠把當地的自然資源變成經濟資源賣給你以后,殖民地也能從中賺取利益,那么當地的經濟發展水平就能提升,殖民地的人就會變得比以前富裕,殖民地的人有錢了,就可以購買本國更多的商品,如此下去就能良性循環。
說得更直接一些,你跟窮人做生意賺不了多少錢,但是如果你能把窮人變富,讓窮人有錢了,那么有錢了的窮人就會買你更多的東西,你就能賺到更多的錢,這是英國人的基本思路,也是海洋文明的基本思路,圖的是做生意賺錢,對土地的欲望并不強烈。
當然,英國人也不是對什么殖民地的獨立都是那么痛快的,印度的獨立就讓英國人非常肉痛,在二戰剛結束的時候,印度的GDP占了整個大英帝國的40%,要把這么大一塊殖民地給獨立出去,英國人當時也確實是一萬個不愿意的。印度獨立主要起源于1919年的阿姆利則慘案,英國殖民當局屠殺了在廣場上聚會的數百名印度人,從此引發了印度的民族主義,這個時候英國就沒有痛快地讓印度人獨立了,而是一直壓著。
▲“大英帝國”全球殖民地體系
其實我們看英國的殖民地體系就能看出,英國在整個非洲、西亞的殖民地就是為了保護從英國到印度的航線而設立的,如果印度沒了,英國也就不能稱為大英帝國了。于是從1919年直到二戰時期,英國對印度的獨立運動一直持的是打壓態度。后來到了二戰時期,納粹德國崛起,英國人覺得總是壓著印度也不是辦法,就跟印度人說,要不這樣,你們印度人幫我們打二戰,打贏了以后我就讓你們獨立,對此印度人也同意了。
所以在二戰以后,印度的獨立也就成了順理成章的事情。英國在印度最后一任總督蒙巴頓,其實他的任務就是讓英國人能不流血地從印度撤走,但是由于英國人長期的壓制,印度在民族主義之內又產生了民族主義,本來印度建國的方案是整個大印度組成一個國家,包括今天的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國和斯里蘭卡等國,但因為宗教原因而主要分為了信仰印度教的印度和信仰伊斯蘭教的巴基斯坦,也就是歷史上著名的“印巴分治”。由于當時時間太倉促,英國人急著要走,就沒把“印巴分治”的方案做好,尤其是一些地區,在這個地區內有些人信印度教有些人信伊斯蘭教,英國人也搞不清狀況,就胡亂地分了,這就造成了印巴之間長期的沖突,比如克什米爾地區,印度和巴基斯坦為了這塊地方就爭了70多年,到如今還在爭。
所以印度獨立以后,英國人對殖民地也就徹底放開了,二戰后英國在非洲的殖民地紛紛獨立,英國人也就由他去了。
或許你會說,這樣的話,那大英帝國不就沒了么?英國不就衰落了么?不過我想如果從另一個角度看問題的話,或許你就不會這樣想了。正是因為英國的不控制,所以殖民地國家在獨立以后,還是有幾個能發展的很不錯的。
從大英帝國體系中獨立出去的國家,發展的好的有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新加坡等,其中尤其是美國,是當今世界上的第一強國,在英國衰落后,從英國手上接過了霸權,這種霸權的交接是一種相對和平的交接,兩者之間沒有爆發激烈的沖突。即便是如今的英國,也仍然是世界上的發達國家,在任何強國霸權衰落的時候,總是伴隨著國力和經濟的衰落,英國雖然國力比以前衰落了,但國民經濟卻依然良好,英國本土居民也是世界上生活水平最高的國家之一。
就拿人均GDP來說,如今美國排名第5,新加坡排名第6,澳大利亞排名第10,英國排名第21,新西蘭排名23,都屬于世界上的發達國家。而且這些國家的聯系也非常緊密,就拿1982年的英阿馬島戰爭來說,雖然一開始美國在中間是充當了調停人的角色,但一旦英國真的跟阿根廷打了起來,美國人還是堅定地站在了英國的一邊,因為美國跟英國就是一家子,遇到跟外面人打架了,當然會站在自家人一邊。
總的來說,英國雖然衰落了,但原先大英帝國的體系并沒有衰落,反而比以前更強了,如今美國的全球霸權體系,其實就是原先大英帝國體系的繼承,這個體系還在繼續維持。
最后說下法國,其實法國的情況與俄國和英國又都有所不同。法國在早期的殖民地戰爭中輸給了英國,喪失了北美大片的殖民地,后來拿破侖時期又把路易斯安那賣給了美國,此后殖民地就基本在非洲和亞洲了。
▲法國殖民地體系
之后在一戰和二戰期間,法國受到了嚴重的削弱,二戰期間就丟掉了幾乎全部亞洲的殖民地,到了二戰之后,就基本全丟掉了。在殖民地方面,法國沒什么代表性,在此也就不多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