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基金買的支數越多越好還是越少越好呢?
這個問題應該是很多人思考的一個問題,前天還和朋友討論持有基金數量問題,之前Lily 持有了二十只不同板塊的基金,目前持有的數量也有十來只,朋友說持有的太多了收益會對抵,最后還不如持有少量的,討論完了也是無限深思
九月總收益近5個點(這個基金理財都是女兒給父母理的養老金,就是一個存款式的投入,只入不出,每周每月都會補入新資金會拉低收益率,漲幅一直很佛系,其實每天基金結束基本上不去看收益金額,大致心里有數,不看會有一個好心態迎接下次開市)
其實,Lily 玩了很多不同類型的基金,每個板塊都走了一遍,對不同類型不同板塊基金有了不同的認知和策略分析,不同類型的基金也有了不同的玩法思路,目前持有的多數都是熱點板塊的基金,且主升浪的基金多數也落袋為安,比如說光伏,目前持有的收益近三十點,光伏主升浪的時候的收益落袋后,目前震蕩期底倉還在做小波段反彈,前陣子漲得很高的軍工(最高點清倉了),還有前兩個月漲得很火的新能源基金,新能源基金在當前近高點也清倉了,當前持倉的都是低估值的基金,和一些跌幅比較巨大的板塊,比如說白酒,醫藥(這兩只中長期持有的)上證50(周月線級別看漲重倉)上證50ETF當前也重倉持有中,消費基金(跌的很多板塊,看反彈的)5g通信(小波段左側待漲等)農業基金(小波段持倉)基建屬于低估值剛剛開始布局的基金,還有一些低估值的銀行ETF,券商ETF看反彈, 看到這里,也許您覺得看到lily持倉基金數量真的很多了吧,但是我每只基金的趨勢大概情況都在心里了,多數都在按著理想的軌跡在走,真正做到了不同基金不同策略,投資基金不僅僅是靠的資金支撐還有技術分析最強后盾,為了理財,每天都會學習半小時以上,當然其他學習也沒耽誤呵呵呵
思前想后,來總結幾點個人觀點
這個問題要用多種辯證的理論來分析(處女座可能都這樣,凡是考慮的很多方面)
不同類型的基金不同的玩法,不同板塊的基金我們要不同配置
1.資金能hold住的能力范圍內盡可能地持有不同板塊的基金(好趨勢的板塊基金數量可多持有)
這樣的話,可能會問我,持有這么多板塊的基金,板塊多,那就是基金數量多了,資金分散了,
行情不穩定了,一半漲了一半虧了,這樣就白折騰了,或者是漲得多了開心,
虧得多了難受,會不會有這個疑問?
其實在看得懂板塊行情的趨勢的情況下,我們要合理地跟對了板塊行情來持有基金
比如某只板塊基金行情近期是歷史低點了,要盡早抓住這只基金,再做時間戰術
又或者三季度的周期股是不是很厲害,我們可以根據不同時間段,去重倉不同的板塊基金
跟對好行情的基金,數量多點也沒什么,相反,沒跟對行情趨勢,持有的多了,是不是很難受
這就要求投資基金的朋友們,好好研究基金不同時間段內是上漲,持續上漲,還是下跌,或者是下跌反彈趨勢分析持有了,好趨勢的重倉持有,下跌趨勢的根據跌幅做補點持有,趨勢分析是關鍵,加順勢而為
2,盡可能地去布局低估值板塊的基金(低估基金數量可多)
當去布局一只基金的時候,一定要去關注下這只基金類型下的估值情況
可根據估值法去布局基金,低估值的基金數量多一點也沒有關系,低估基金的機會是大于風險的
估值的玩法:低估值買入—正常估值持有—高估值賣出
3,參考第二點同理,找合適的機會去清倉高估值的基金(高估基金數量盡可能地減少)
某些高位的基金,漲得很快隨著沖刺上漲,很快也會進入調整時期
相信很多站在山頂的人都是看著某個板塊很熱就去了,結果妥妥的就去接盤了
近期假期太清閑了,一說起來就打不住地想多說點觀點
以上個人觀點,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我是愛分析基金行情的L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