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行業無貴賤之分,但是人們看不起送快遞、送外賣的還是因為這兩行業沒什么技術含量,都是靠體力勞動掙錢,但是只要靠自己的雙手勤勞努力奮斗不違法的賺錢就是光榮的,所以很多人都是眼光太狹隘了。
這個行業的門檻低,不需要特定的技能就可以從事相關工作,人們會羨慕像工程師,理財師這樣的職業,認為他們的工作比較高端體面,因為這些行業有門檻,一般人不能從事這樣的行業。
外賣、快遞、家政、同城、跑腿等等行業就是這樣子的,只講公司規定,不講世間道理的。一方面捧客戶為上帝,不斷刺激他們繼續掏腰包;另一方面又千規百計的克扣員工。
沒有道理,只有規矩。一個出錢,一個出力,本來是正常的勞資關系,變成了微笑服務什么的,被辱被欺等等一切都得忍著,做這些工作的也多是窮人家孩子,也沒多少文化,要生存要吃飯,無可耐何。
資本剝削剩余勞動價值,本身是弱勢人群體,還得忍著,公司都當作賺錢機器,外人更是看不起。一般人干不了這些工作。這個社會能裝的人太多了,明明是每月拆東墻補西墻,自己拽的跟二五八萬似的,實際情況是一塌糊涂。
國人眼里還是認為讀書才有出路,哪怕你坐在辦公樓里面拿三千工資;部分人心里作怪,感覺自己有一定的優越感;外賣員為了多掙幾塊錢各種交通違法行為給人感覺素質不高。但事實卻是送快遞外賣怎么了,只是職業不同而已,靠自己本事吃飯,挺好。
各行有各行的不易,外賣小哥怎么了?也許人家沒你文化高,也許沒有你能說會道,不偷不搶人家掙的辛苦錢,我覺得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做哪個行業只要是靠自己掙錢,就算是清潔工也沒有低人一等,沒有理由巧不起任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