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有這個趨勢呢,我在之前的一家單位工作時遇到的人和事,真的讓我對工作態度和為人處世有了一個很大的反轉。
那個時候因為是到了一個之前沒接觸過的行業,雖然職位沒變,但是有些流程上的東西要邊干邊摸索。所以為了能盡快掌握業務流程,工作態度上我是非常積極的那種,然后領導布置的工作,認真執行,沒做完就會主動加班做,對同事有求必應。慢慢的,我就升職加薪了?錯,有一個在這個行業很有經驗的同事,開始有意無意的疏遠我,甚至拉攏同事排擠我,具體的事就不多說了,一次兩次不知道,慢慢就品出來了。
開始我心里滿是委屈憤恨,我既沒招你也沒惹你,工作上也沒啥交集,一個辦公室,就這么幾個人,為啥要搞這些呢?后來我懂了,之所以被她排擠,是因為我加班,對領導布置的工作都會努力去做到最好。一個辦公室,就那么幾個人,我這樣做了,讓別人怎么辦呢?既有可能搶了別人的風頭,又有可能置上班摸魚,混日子的同事于不忠。之后我也很快對工作方法做了適當的調整,果然同事關系有所改善。
后來我因為個人原因離職,那個同事也差不多同時離職,離職時,她還微信上勸誡我,讓我到新單位做事,只做八分就好,不要太全力以赴。她還把這種排擠歸結為內卷,是社會問題,對于她的說法,我深以為然,畢竟她拉攏同事排擠我的時候,是成功了的。做事先做人,并不是你一個人行的正做的端,就無畏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