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到“留級”,可能很多家長都會覺得讓自己的孩子“留級”是一件很丟臉的事,寧愿孩子勉強升學也不考慮讓孩子“留級”。其實小編想告訴各位家長,如果自己的孩子在某門課上確實落后同班同學很多、上課完全聽不懂的話,最好讓孩子留一級,不要因為面子從而讓孩子厭煩上學就得不償失了。
其實“留級”并沒有什么丟面的,我國實行適齡上學制度,以每年的9月1日為界限來劃分哪些是適齡的學童,有的孩子出生在11、12月份或者是春季的孩子,相比較出生在8月份的孩子,在上學后就是比適齡的孩子反應會慢點,適應能力也會差點。而且每個孩子啟蒙的時間不同,那些需要“留級的孩子”可能就是啟蒙晚些,所以留級一年讓孩子可以適應下,也可以把之前落后的功課補上來又有何不可呢?
“留級”還是很有好處的,作為已經上過一年的孩子,再回來重新把不懂的知識再學習一遍,不僅可以比同年級的孩子接受的快,還可以重新樹立孩子的信心,培養孩子讀書的興趣,讓孩子把心思慢慢放到學習上來。當然作為家長,不要一味的指責孩子,孩子接受能力差也不光是孩子自己的責任,做父母的捫心問問,你們有沒有在孩子幼年的時候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還是一味的縱容孩子,讓孩子沉迷于電視、動畫片,錯過了學習的黃金時段?孩子既然跟不上老師教的課程,甚至出現厭學的情況,那么讓孩子“留級”一年,換個學習氛圍,說不定孩子會有所進步也是可能的呢!